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防疫新生活」蔡英文:台博館是一個不能錯過的選擇



蔡英文總統今天(7/6)上午出席「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開幕典禮」,肯定參與修復古蹟的所有機關和夥伴的付出,她鼓勵國人在「防疫新生活」階段,別忘了台灣豐富的文化資產、多元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值得大家多安排幾趟「知性之旅」。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經過長達16年的努力,國立台灣博物館的鐵道部園區,終於完成修復,正式開幕。這個園區,可說是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之一,從1884年建造「台北機器局」開始,這裡就是台灣工業科學和鐵道發展的發源地,歷經政權更迭,也持續成為全台鐵路系統運作、管理的中樞,見證百年來台灣的發展和變遷。如今,我們把園區的建築群指定為國定古蹟,也完成修復和再利用,在台博館負責營運下,即將正式對外開放。

蔡英文指出,修復古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修復整個古蹟建築群,更是難上加難,有今天的成果,她要謝謝很多人的付出。第一個要謝謝當年擔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院長,及當時文建會的同仁,在他們的推動下,才有台博館的「台灣博物館系統」計畫,逐一保存並修復台北舊城區的古蹟建築。

蔡英文說,第二,謝謝台博館的工作夥伴,及合作修復園區的所有中央與地方機關,像是土地和建物的所有權人交通部台鐵局,多年來,大家跨越機關的本位主義,持續協調合作,才有今天順利開幕的鐵道部園區;第三,她也要謝謝所有參與修復工作的文化資產界專家學者、建築師事務所及匠師們,今天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幾位匠師來到現場,一起見證修復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透過硬體的修復,我們不只保留有型的文化資產,也傳承關於建築知識、工藝技術及鐵道文化等無形文化資產,走入園區,我們可以感受到歷史的軌跡,也能仔細體會文化累積出的厚度。

蔡英文表示,她非常期待在「防疫新生活」階段,大家一起拚經濟、拚振興、拼國旅觀光的同時,也千萬別忘了台灣豐富的文化資產、多元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很值得國人多安排幾趟「知性之旅」,而我們坐落在台北門戶地帶的台博館,交通最方便、古蹟最完整、展覽也非常很用心,更是一個不能錯過的選擇。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