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出席「外貿協會50周年茶會」蔡英文:台灣人和台灣企業走向世界重要的一股力量



蔡英文總統今天(7/7)下午出席「外貿協會50周年茶會」時肯定外貿協會不僅是經濟和貿易的延伸,也是外交的延伸,更是台灣人與台灣企業走向世界時,最重要的一股支持力量。她期許貿協能帶著50年來闖蕩世界的寶貴經驗,以不斷推動創新的精神,持續協助台灣企業尋找更多機會,也能協助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步調,讓台灣的企業,再次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回顧了過去50年來,外貿協會和台灣企業一起開拓海外市場的點點滴滴。這段歷史,幾乎也就是台灣經濟起飛、創造奇蹟的歷史。她曾經參與第一線的經貿談判工作,看到這些畫面,心中有很深的感動。因為有外貿協會的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能夠「一卡皮箱走世界」,在全球各個角落寫下「Made in Taiwan」的經濟奇蹟。

蔡英文指出,在全球各地,外貿協會設立了60多個「臺貿中心」,協助企業布局海外市場,可說是台灣產品外銷世界的「國家級推銷員」。隨著產業結構轉型,現在,外貿協會的服務項目也更多元。不僅有傳統的貿易訪問團、會展、市場調查,還擴大到人才培訓、品牌推廣、數位行銷、以及國際行銷諮詢等範圍。

蔡英文認為,外貿協會不僅是經濟和貿易的延伸,也是外交的延伸。在台灣特殊的外交處境下,外貿協會比政府機關更有彈性,可以讓交流的層面更深、更廣,在拓展外交空間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幾年,就見證了外貿協會從「國家級推銷員」,開始升級為台灣企業的「智慧整合者」(smart integrator)。比如,在新南向國家辦理的「台灣形象展」,整合跨領域的產業,共同爭取新的商機,也促成了人才的頻繁交流,就是很出色的例子。

蔡英文說,因應全球供應鏈重整,以及台美關係的發展,外貿協會在去年成立「台美商務交流中心」,成為台美貿易和投資的鏈結平台,將來一定可以協助台商布局美國市場,展現互惠、互利的競爭優勢。這些例子都說明了,50年來,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外貿協會,就是台灣人和台灣企業走向世界時,最重要的一股支持力量。

蔡英文表示,這陣子,因應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國際局勢持續處於劇烈變動當中。如何在變局中奮力生存,進而掌握新的機會,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她期許外貿協會能帶著50年來闖蕩世界的寶貴經驗,以不斷推動創新的精神,持續協助台灣企業尋找更多機會。

蔡英文說,特別是外貿協會正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也在防疫期間協助業者善用數位行銷,來突破無法辦理海外實體活動的難關。她也期許外貿協會未來也能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步調,讓台灣的企業,再次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蔡英文也邀請與會的工商團體代表及各國駐台使節共同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多商機。台灣不但防疫有成,經濟基本面也相當良好,「我相信,我們是最有本錢超前部署『後疫情時代』產業發展的國家之一。我們一起加油,一起讓臺灣走向世界。」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