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馬英九批監委名單 蔡英文:比他所提的名單來得好、且更有進步性



蔡英文總統今天(6/30)上午出席「中華電信5G啟用典禮」後受訪,針對馬英九對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名單提出質疑事,蔡英文回應表示,我們在提名時,已向社會各界說明,這張名單上,很多是長年以來在實踐社會進步價值傑出且受尊敬人士,有些人擔任人權委員會委員,也有許多資歷,不論是在公部門、或私部門有豐富經驗,也有很好的歷練,能夠勝任監察委員的職位。

蔡英文強調,總體來講,這是一個蠻平衡的名單,跨各行各業及公、私部門,相信是不錯的名單。她也要請各界好好看一下這張名單,尤其是馬前總統,絕對比他所提的名單來得好、且更有進步性。

針對是否修憲廢除考監兩院事,蔡英文表示,這確實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但如果要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是個蠻浩大的工程,也需要修憲。我們已經組了一個工作小組,正在整理修憲中必須要去考慮的事情。希望下個會期修憲委員會召開時,可以提出我們的看法及提案。

蔡英文表示,希望朝野政黨都能參加討論,讓國家的治理機構可以更符合未來的需求;時程還要看朝野間對問題的討論及凝聚共識的進度。在修憲跟所有的準備工作完成之前,現行的考試院及監察院還是在行使很多國家治理上的職能,這些都必須要在這段過渡期間繼續下去,也就是為什麼遵從大法官解釋,且認為在這個階段還是要提名監察委員跟考試委員,讓監察院跟考試院能夠繼續在這個過渡期間發揮它的功能。

至有關立法院處理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人事案之時程,蔡英文指出,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的時程確實是要特別注意,因為新的監察委員必須在8月1日就任,而考試委員也是在不久之後必須要就任,所以是有時間上一定的考量,但是我們並沒有因為時間上的壓力,而縮短或減少立法委員的審查,朝野立委如果有意見,也希望他們可以在審查期間表達。

蔡英文說,畢竟我們是民主社會,政府的職能都各有分工。所以,我們也希望在後續的審查中,大家可以在憲政基礎上做實質的審查,盡量避免政治的操作。

至於媒體詢問「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10周年的看法,蔡英文說,我們會持續觀察中國方面對這件事情的態度。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