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國機國造】新式高教機「勇鷹」首飛 蔡英文:國機國造再次締造的歷史性一刻



蔡英文總統今天(6/22)上午前往台中出席「空軍新式高教機首飛展示」時表示,新式高教機「勇鷹」,代表兩個重要意義:第一,國機國造,帶動了國內航太產業的大發展、大進步;第二,研製新式高教機,給空軍弟兄姊妹,最好的訓練環境。新式高教機順利完成首飛展示任務,是繼31年前,IDF經國號戰鬥機首飛後,國機國造再次締造的歷史性一刻。

蔡英文抵達漢翔廠區後,首先觀賞新式高教機工程測試影片,聽取首飛展示任務內容說明。在觀看「勇鷹」高教機首飛展示後,聽取漢翔員工感言,及觀看新式高教機進場。總統致詞後,至高教機前方慰勉兩位試飛官,隨後並至伍克振將軍銅像前獻花致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中華民國空軍的大日子,也是國內航太產業的重要里程碑。今天在這裡,剛由路志元和管延年兩位優秀試飛官所駕駛,編號11001的新式高教機,順利完成了首飛展示的任務。這是繼31年前,IDF經國號戰鬥機首飛後,國機國造再次締造的歷史性的一刻。

蔡英文說,請大家一起回想,僅僅是在4年前,當我們提出高教機要自研自製,在當時遇到了很多挑戰。有些人質疑航發人才早已凋零,國內航太產業的技術和量能,已經跟不上了。更有人反對,主張直接跟外國購買,可能還比較划算。

蔡英文指出,這4年來,在空軍、漢翔、中科院,以及所有上下游廠商通力合作下,我們克服了所有的困難,用具體成績,重建了社會各界對國內航太產業研製能力的信心。從前年組裝開始,到去年原型機出廠,她一次又一次來漢翔視察,大家的士氣也一次比一次高昂。今天,看到台下的夥伴們,臉上充滿了自信的光采。她要借用在場貴賓的雙手,給研製高教機的團隊一個大大的掌聲。

蔡英文表示,「勇鷹」,代表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國機國造,帶動了國內航太產業的大發展、大進步。新式高教機的專案,不僅創造了兩千多個就業機會,更能傳承經驗,培育出新世代的航太產業技術人才。

蔡英文說,當年,IDF的研發團隊,是台灣航太史上的傳奇。而今天,許多年輕人才,因為新式高教機專案,投入漢翔團隊,傳承過去的光榮和專業。不僅再度建置航空的研製能量,更被美商評價,具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水準。相信在未來,「勇鷹」的團隊,也會持續締造新的紀錄、寫下新的傳奇。這是她最欣慰的一件事。

蔡英文接著說,第二,研製新式高教機,是為了給空軍弟兄姊妹,最好的訓練環境。有了嶄新、安全、性能強的高教機,以後新生代的優秀飛官,一定能持續翱翔天際,保家衛國。同時,新式高教機具有自製率高、後勤維持成本低、系統整合自主性高等特性,後續可以配合空軍需求,進行構改跟性能提升。這也是我們落實國防自主的重要環節。

蔡英文強調,除了今天的首飛外,目前,新式高教機已經完成一系列地面的工程測試。為了確認飛機結構安全無虞,由中科院執行的「靜力試驗」,也已經通過驗證。接下來,還會展開第二架測試機的「結構疲勞測試驗證」,目標是滿足30年壽期、或8千小時飛行的需求指標。我要請大家繼續上緊發條,把關飛行安全,務必做到滴水不漏。

蔡英文也勉勵空軍、漢翔、中科院,以及所有參與新式高教機研製的夥伴,請大家永遠要記得,今天看著高教機首飛時的感動,並把這份感動,落實為不斷前進的動力。大家辛苦了,她真的非常以大家為榮!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