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打造台灣「5G國家隊」 蔡英文:加快基礎建設部署 健全產業生態系發展



蔡英文總統今天(6/30)上午出席「中華電信5G啟用典禮」時表示,5G開台後,政府會加快5G基礎建設的部署,並在4年內投入超過200億元資金,透過鬆綁法規、調整技術和資金門檻,活絡市場,健全5G產業生態系發展。她也期許台灣在未來5G的全球經濟發展中,能夠打進國際盃,取得關鍵的優勢地位。

蔡英文首先聽取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簡介「5G垂直領域應用」,包括機器手臂及無人機等,隨後也聽取副總經理胡學海說明「5G的創新服務體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上一個任期開始,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就是執政團隊的首要目標。在今年520就職演說中,她也再次強調,我們要利用台灣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既有優勢,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蔡英文認為,今天5G開台,就是落實以上目標,最具體、也最關鍵的一步。這是台灣走向5G商用階段的里程碑,「從現在開始,台灣和美國、日本、韓國一樣,同步進入5G時代。」

蔡英文說,請大家回想一下,20年前,台灣還在1G、2G的時代,當時的行動通訊技術,只能支援文字簡訊的傳送;進入5G時代後,下載一部2小時的電影,只需要3秒鐘就可以完成。從文字簡訊,到高畫質的影像傳送,「這就是科技的進步」。

蔡英文指出,5G有「高頻寬」、「低延遲」及「大規模聯網」等三大特性,不只可以實現隨時隨地通話、上網、傳送影像的需求,還可以實現物聯網各種應用服務,創造更多領先的商機。比如,因為「高頻寬」和「低延遲」的特性,5G能夠強化遠端操控的功能,這對於自駕車、無人機、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的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蔡英文說,不論是救災任務的啟動,或是醫療手術的進行,只要更快速,更精準,搶到最即時的先機,就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保障身體和生命財產的安全,甚至是增加政府效能和城市的治理。

蔡英文表示,5G開台後,我們會加快5G基礎建設的部署。政府會在4年內,投入超過200億元資金,透過鬆綁法規、調整技術和資金門檻,活絡市場,健全5G產業生態系發展。

蔡英文強調,從全球的觀點而言,5G的應用不只關係到資通訊產業的競爭,也關係到資訊和戰略安全的整備,甚至是供應鏈的加速重整。這在疫情後全球經濟重新洗牌的階段,確實是關鍵中的關鍵。她要請民間的電信業者跟政府攜手努力,一起在科技浪潮中取得先機,打造出屬於台灣的「5G國家隊」。

蔡英文認為,台灣的5G國家隊,一定可以發揮硬體製造方面的傳統實力,再加上資通訊產業的創新應用,讓各種創新服務和商業模式,都能有最蓬勃的發展。她也期許大家,務必要讓台灣在未來5G的全球經濟發展中,打進國際盃,取得關鍵的優勢地位。「我們一起加油!」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