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釣魚台爭議 蔡英文:堅持主權立場、維護主權,維持區域和平及穩定



蔡英文總統今天(6/16)下午前往新北市瑞芳區參訪「九份老街」及參拜「九份青雲殿」,參訪前蔡英文在觀海亭與蘇貞昌一起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沒有邀新北市長侯友宜,蔡英文表示,侯市長平常的市政很忙,今天就沒有特別麻煩他,不過在電視上看到他說歡迎她,她也謝謝他的歡迎。我們中央、地方,一起合作,一起努力,讓經濟很快可以復原,我們一起來拚經濟的發展。

蘇貞昌說,今天和總統一起,就是真的到地方到處走、到處看、到處買,因為不是看公共建設行程,知道侯市長很努力也很忙,所以沒有特別麻煩他,也謝謝他的歡迎。

另針對今天有經濟部長陪同,媒體詢問沈榮津是不是副閣揆人選?而近日醫材爭議,外界認為蘇貞昌不滿陳時中?蘇貞昌表示,有關和陳時中部長,其實大家看出我們團隊非常團結,才能做好防疫,有關醫材自費的規定等等,我們都知道好的政策也要有好的溝通,其實在外界有意見後,他和陳時中部長也都有非常好的溝通,現在看出已經有一個初步的結論,總統和我也都非常高興。

蘇貞昌強調,大家都看出來,我們團隊都是非常團結、努力,不必還去做文章,這個都是不必要的。大家看到我們經濟部長在這,今天就是要拚經濟,所以經濟部長有來;另外副院長陳其邁,今天也在高雄地方,參加他的母校活動,所以現在我們的副院長是陳其邁,陳其邁還在位置上,不能去講什麼代替的人選。

針對口罩14天9片政策的決策過程,蔡英文回應表示,大家一起在討論口罩的配給數量時,當時她希望一般民眾可以多拿到一些口罩的配給,不過,陳時中部長有他專業的考量,還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要克服,所以我們後來也都尊重他。

蔡英文說,陳部長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國家防疫的主將,他是一個非常投入,而且專業度非常高的部會首長。在整個防疫期間,他帶領防疫團隊處理疫情,得到人民很高的評價。不論是在專業上,或者他對整個防疫工作的投入上,台灣人對他的評價都是非常高,包括蘇院長及她自己,對陳部長的評價也都非常高。

針對有媒體報導指稱,外交部統一外館名片格式,不准使用「台灣」字樣事,蔡英文回應表示,這件事外交部和行政院今天早上都分別有解釋,特別要澄清的是,外交部並沒有禁止外交人員在名片上使用「台灣」這兩個字。

蔡英文指出,事實上,一直以來,台灣這兩個字的使用蠻普遍的,對於我們的國際能見度也是有助益的。這段時間以來,很多國人都很關心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及台灣辨識度的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專案小組在處理,所以不論是華航、護照,或是這一次名片的問題,都會在這個專案小組裡來進行討論。

有關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事,有漁民代表擔心主權爭議將使漁權受到影響?蔡英文回應表示,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事件,其實跟漁權問題的相關性不大。我們也有注意到,不論是在野黨、或是宜蘭縣政府,都有一些說法跟做法。

蔡英文強調,對於這件事我們的立場很清楚,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是我們主權範圍所及。跟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我們的立場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件事中央政府會視情勢審慎來處理。一方面,要堅持主權立場、維護主權;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這個區域和平及穩定的維持。

詢及國民黨針對釣魚台列嶼議題提出很多意見,但當中國對我國進行施壓時,是否也應用同樣力度來表達捍衛台灣主權的想法?蔡英文回應表示,確實是如此,維護國家的主權尊嚴,政府責無旁貸、應該要挑起責任。她也希望其他的政黨或全體人民都一起來幫忙,讓國家主權的維護上,大家可以全體一致,一起來做。對於國民黨要舉辦釣魚台釣魚比賽,蔡英文則說,國民黨立委常把歷史上發生的事錯置在不同時空環境裡。

對於七月份三倍券要上路了,媒體詢問,今天有一個新的規則出來,包含網路上四大名單出來,不過還是有人在抱怨,為什麼不能用在比如學雜費或是其他的一些費用?蘇貞昌回應表示,三倍券就是要振興經濟,鼓勵大家出門消費,政府的規定也是盡量要讓民眾方便,所以我們看到有很多消費,甚至於拿來繳什麼費,其實是許可的,不過,因為現在各廠商都紛紛加碼,所以還是直接拿出來消費,其實是比較划得來的,謝謝。

對於中國學者指出,應培養參與從事兩岸協商、談判的對象領袖,並點名部分在野黨,蔡英文說,這件事情她沒有特別的評論。她說過,在國家主權問題上,以及對於外來的政治壓力,大家都應該團結一致對外。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