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憶鍾肇政的疼惜 蔡英文:「吾還在努力,吾兜也一定會煞猛打拚」



蔡英文總統今天(6/14)上午主持「追頒總統府前資政、文壇耆宿鍾肇政一等景星勳章暨頒贈褒揚令」,表彰鍾老一生對客家文化及台灣文學的崇高貢獻。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追頒一等景星勳章,由鍾肇政次子鍾延威代表接受;隨後頒贈褒揚令,由鍾肇政次媳蔣絜安代表接受;蔡英文也與家屬代表合影,表達慰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5月16日對她來說是難以忘記的一天。那一天,她接到鍾老辭世的消息,既震驚,又不捨。台灣就這樣失去一位珍貴的文化國寶。

蔡英文說,今天她前來與大家一起追思鍾老,剛才也代表政府頒贈勳章和褒揚令。鍾老的一生,為客家文化,為台灣文學,為整個台灣,奉獻太多太多了。

蔡英文指出,鍾老的創作裡面,「魯冰花」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濁流三部曲」和「台灣人三部曲」開啟了台灣的「大河小說」。更讓我們敬佩的是,早在威權統治時期,鍾老無畏無懼,承襲前人的基礎,致力於組織本土作家,提攜後進,用手中的筆,耕耘出台灣文學的沃土,撐出屬於台灣人的空間。

蔡英文也表示,鍾老的勇敢和堅持,也表現在對族群文化的關懷上。他是1988年「還我母語」客家運動的重要人物。他首開全球先例,爭取成立「寶島客家電台」,也出面擔任電台的董事長,以及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的理事長。終其一生,鍾老都持續為台灣文化和本土意識奔走,也不斷為客家族群的權益努力。

蔡英文說,對她來說,鍾老則是個溫暖的長輩。這幾年,只要她來桃竹苗一帶參加客家的活動,常常在座位的第一排看見鍾老,而鍾老總是笑笑的給她這個「客家的女兒」鼓勵和支持。

蔡英文提到,有一次她跟鍾老同台,太陽很大,天氣很熱,鍾老看她沒戴帽子,就把自己的帽子拿下來,戴到她的頭上。或許是個小小的動作,但對她來說,這就是長輩對晚輩的疼惜,她永遠都會記得。

最後,蔡英文引用鍾老1991年提出「新个客家人」主張的最後一段話:「我們願意為尋回我們的尊嚴、再創我們的光輝而努力,更願意與其他族群攜手同心,為我們大家的光明未來戮力以赴」;也用客語跟鍾老說:「吾還在努力,吾兜也一定會煞猛打拚」表達對鍾老最深的懷念。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