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強化「雙語能力」及「數位技能」蔡英文:將台灣打造成國際人才中心



蔡英文總統今天(6/12)上午出席「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白皮書發表會」,強調政府將致力培育更多具「雙語能力」及「數位技能」的台灣人才,並鬆綁相關管制,從全世界招募更多樣化之優秀人才,把台灣打造為國際人才中心,提升國際競爭力,迎接新時代的各種挑戰。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跟各位共同見證「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的發表。去年4月,她參加臺美共同舉辦的「女性經濟賦權高峰會」,當時第一次聽到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酈英傑處長(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分享「人才循環大聯盟」的倡議。

蔡英文感謝美國在台協會、我們政府團隊同仁,以及所有參與這個聯盟的企業界夥伴。因為有民間跟政府攜手努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的願景才能夠實現。她提到,在各位群策群力之下,這份白皮書涵蓋的範圍非常豐富,包括新創事業的發展,女性數位經濟賦權,學術和教育交流,以及延攬國際人才等不同的面向。尤其針對人才自由循環流動,這份白皮書更提出了許多寶貴建議;她也再次感謝大家願意分享經驗、提出建言。

蔡英文指出,這一波疫情,帶來許多史無前例的挑戰,也讓我們更加需要這些解決方案。經過這波疫情的衝擊,更突顯出產業對創新能量的重大需求。不論是對於接觸史的追蹤、使用科技系統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遠距工作及學習,或是數位科技的創意使用,這些都是防疫生活中的最佳工具,而發展這些工具的關鍵,就是怎麼培養更多新創人才。

蔡英文提到,現在,全球的供應鏈也因為疫情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要把握機會,在未來的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面對這些挑戰和機會,我們在人才培育上,要特別強化「雙語能力」,以及「數位技能」這兩個面向,讓台灣的人才,在全球化的時代,更具有脫穎而出的實力。

蔡英文說,在「雙語能力」方面,為了達到2030年雙語國家的目標,這些年來,政府已經透過政策,讓不同年齡階段,能夠強化英語的學習。在國小教育,我們鼓勵開設英文課程。在大學教育,補助設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同時也組織了許多商業英語課程,提供給高階管理人士。

蔡英文說,為了讓國際人才在臺灣生活和工作更便利,我們正在積極推動,讓政府機關和銀行都可以使用英文溝通,並計畫設置金融人才的訓練中心,提升這方面的人才素質。

談及「數位技能」,蔡英文表示,我們要培育更多數位科技人才,來投入人工智慧、資訊與通信科技、以及網路安全等產業的發展。除了繼續提供更多客製化的專業課程,來回應產業界的需求,也將鼓勵國際企業,共同參與培育臺灣的人才。我們也會協助更多台灣的年輕專業人才,前往國外學習以及工作。當他們回到台灣,也可以帶回更多新的技能。

蔡英文強調,「產業全球化」是我們的目標。台灣不論是在科技、製造業,還有研發領域,都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我們希望從全世界招募更多樣化的人才,持續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因此,從2018年到現在,已經發出超過720張就業金卡,給來自全球的優秀人才。未來將鬆綁相關管制,僱用更多外國專業人才,同時也會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公司願意聘僱國際人才。

蔡英文提到,除了高階管理人才,我們也希望吸引全球頂尖大學的學生來到臺灣,進行學習、實習,以及工作。用這份白皮書裡面的話來說,就是我們要把台灣打造成國際人才中心。所以,「人才循環大聯盟」真的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協助來自台灣、美國,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跟需要他們的企業建立連結。這些國際人才的交流,將為台灣帶來更多的創意、創新及創造。

蔡英文強調,我們非常重視這份白皮書中的建議。今天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也在現場,她希望國發會能夠參考善用這些建議,加倍努力,讓台灣繼續改善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關的規範。她也期待,未來台灣和美國在人才培訓和交流上,可以建立更多樣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再次感謝「人才循環大聯盟」所有成員的參與和貢獻。只要我們攜手努力,一定能培育出更多下一個世代的優秀人才,一起迎接新時代的各種挑戰。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