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警察節慶祝大會 蔡英文:第一線同仁值得更好的福利照顧與充分後勤支援



蔡英文總統今天(6/15)上午出席「109年警察節慶祝大會」時指出,行政院優先推動的「警用無線電汰換更新專案」及「精進員警執勤安全方案」現在已有初步的成果。她強調,警察盡責守護國人,政府也一定會盡力打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警察是人民的靠山,政府則要做警察的後盾。

針對現有警用無線電裝備老舊,蔡英表示,已經編列預算,在「整體規劃,分區啟用」的原則下,逐步汰換;為了保障第一線員警的安全,行政院也已經核定4億8,000萬經費,要增購更輕便的警棍、拋射式的電擊器,以及建置互動式情境模擬靶場。

此外,警察新制服的替換、基層待遇的提升、警消社會住宅的興辦等措施,蔡英文說也都持續推動、精進中,期盼給第一線辛苦的警察同仁更好的福利照顧及更充足的後勤支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屬於警察的日子。每一年的警察節,她都一定會排出時間,來參加慶祝活動,向全體警察同仁,好好說聲謝謝,謝謝大家的辛苦。今年的警察節慶祝大會,尤其得來不易。在許多人共同努力下,台灣守住了疫情的威脅,才有辦法鬆綁防疫措施,恢復舉辦活動。

蔡英文表示,警察同仁,也是防疫英雄之一。這段時間,大家除了原本的勤務,還需要支援疫調、協尋居家隔離失聯的國人和外籍人士、還有查緝疫情假訊息、以及違法囤積防疫物資等等,真的非常辛苦。她要代表全民,向各位「防疫國家隊」的好隊友致謝和致敬。

蔡英文指出,不只是防疫,這一年來,警察同仁在維護治安、打擊犯罪上,也維持優異的表現。就在上個月,刑事警察局偵破史上最大宗的「走私毒品咖啡包原料」。她到會場前,也看到了查獲的原料。如果這些原料流入市面,就可能成為毒咖啡包侵入校園,威脅學生的健康。

蔡英文說,這個案子的偵破,可說是從上游到下游,一舉清除毒品的供給網絡,不僅及時阻斷了源頭,更破獲了製造工廠。這也展現出,我們有堅定的決心,不會放縱毒品來危害我們的社會。

蔡英文表示,有各位同仁在,真的很安心。民主國家裡,有依法行政,盡力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警察機關,這是臺灣人民的幸福。所以,她要再次向全體警察同仁保證,警察守護人民的安全,政府當然也有責任,要盡力守護同仁執勤時的安全。

蔡英文提到,去年她請行政院優先推動的兩個專案,目前已經有初步的成果。首先,在「警用無線電汰換更新專案」部分,她了解「勤務靠指揮,指揮靠通訊」,員警執勤時,不論是勤務的派遣、回報,還是緊急呼救,都必須仰賴無線電來溝通。

蔡英文表示,針對現有警用無線電裝備老舊、無法跨區通訊且保密性不足等問題,已經編列預算,在「整體規劃,分區啟用」的原則下,逐步汰換成更保密、也具有跨區通訊功能的新型無線電,讓同仁在執勤時,能有安全和順暢的溝通管道。

蔡英文說,其次,在「精進員警執勤安全方案」的部分,為了保障第一線員警的安全,行政院也已經核定4億8000萬經費,要增購更輕便的警棍、拋射式的電擊器,以及建置互動式情境模擬靶場。

蔡英文強調,我們要讓同仁有更好的裝備,更貼近真實情境的訓練。這樣,在臨場面對突發狀況時,就能夠有效防禦,快速制服歹徒。除了上述兩個專案,新制服的替換、基層待遇的提升,警消社會住宅的興辦等措施,也都持續推動、精進當中。

蔡英文表示,她的原則很明確,第一線辛苦的同仁,值得受到更好的福利照顧,也值得擁有更充分的後勤支援。每一位基層同仁的背後,也都是一個家庭,有父母,有另一半,也有孩子。這一點,要請在場的首長和幹部們謹記在心。以上的各項專案,就請徐部長和陳署長加速辦理,也請蘇院長多多給予支持。

蔡英文說,在警察節這一天,她特別要對全國各地的基層同仁說幾句話: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看到警察揮汗維持交通順暢,保護民眾安全的身影。不論是在馬路邊,在國道上,在火車、高鐵或捷運,以及許多公共場所,都有警察堅守崗位,這是臺灣社會安定祥和的前提。

我要請所有的同仁記得,你們每一天的勤務,都跟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都非常有意義。哪怕是開張罰單,背後都是在保護駕駛免於可能的車禍,甚或是在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你們盡責守護國人,政府也一定會盡力打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警察是人民的靠山,政府則要做警察的後盾。我要再次向所有警察同仁說一聲,「謝謝,辛苦了,警察節快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