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民團抗議農委會瘦肉精黑箱會議 要求資訊透明公開



農委會第二次美牛跨部會議今(2/21)日於再度召開,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綠黨、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關懷生命協會、GLCA幸福生活站等民間團體到農委會門口拉布條高喊,「反對黑箱會議、反對黑心政府、反對瘦肉精開放、我們要健康」等口號,呼籲政府以國民健康為重。並要求農委會公開專家發言記錄或者讓民間團體派員旁聽,讓資訊透明。而受邀參與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兼院長周晉澄在會議開始時不久即退席,他表示希望公開會議內容並做成逐字稿的訴求未受採用,因此決定離席抗議不為這場會議背書。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表示,美國利用壓力強制讓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至台灣,一旦開放,台灣的牛、豬、鴨等畜牧產業都會受到影響;而現今政府在「三管五 卡」成效不彰的事實上,開放後如何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則認為,動物沒生病就不該給他們吃瘦肉精,造成他們生理心理的影響。陳曼麗並提上次會議中的專家,有人把台裔美國職籃球員林書豪傑出表現與美牛做聯結,無視於美牛其實有分餵與不餵瘦肉精兩種,根本無法證實直接關聯。據此,他們提出三點要求,一、攸關國人健康風險,絕無妥協讓利的空間;二、公布會議全部資料,資訊公開透明;三、重組諮詢小組。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農委會應比照立法院模式,全程錄影、錄音會議內容,並讓民眾可進行觀看。她說,昨天已向農委會要求開放旁聽,但農委會沒有任何回應。農委會副主委黃有財則表示,逐字稿及錄影等要求需要經過專家顧問們同意,而且如果逐字稿或錄音等內容有出現不雅字眼也不妥,因此希望讓專家在沒有民眾壓力下進行技術討論。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要求農委會必須在第三次會議讓民間團體可以進入旁聽,並且今日會議因為有教授退席因此並非全數達成決議,結論不能做成政策發佈。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兼院長周晉澄強調,會議開始時他要求進行逐字稿記錄,但其他專家皆不同意,會議主席則是說要逐字就只有做周教授發言的部分,因此他認為此違法資訊公開法精神,他無法接受所以才不滿離席。周晉澄認為,農委會的心態保守,比起全程錄影並公開的環評討論會,農委會的作法落後了十幾年。他還說,如果今天的會議結論一致,可見這次會議立場並不公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