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民進黨中常會 謝長廷:綠兩岸政策應貼近中間 陳菊:反美牛非藍綠問題



民進黨今(2/8)日召開第十四屆第五十一次中常會,謝長廷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未來兩年沒有選舉,大家可利用這段時間多加討論。謝長廷認為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若接近,對台灣比較有利、較能夠一致對外,也才能突顯出兩邊政黨在內政問題上的差別,如貧富不均、住宅政策等,以免兩岸政策成為主要爭點。謝長廷表示他拋磚引玉提出個人看法,也歡迎大家提出不同看法來討論。

對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與其他政黨的差別如何拿捏?謝長廷表示,中華民國即是台灣,以憲法為共識會比較適當,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兩岸問題上的最大區隔在於堅持台灣主權,謝長廷認為兩岸政策向中間靠攏,也許會有些選票流失,但會由其他本土政黨吸收掉。如果民進黨與國民黨在立場上做更大的區隔,則將會影響到其他本土政黨的票源,並不利於贏得過半。謝長廷表示他的主張並非是與國民黨靠攏,只要是對人民有利就應該去做。

謝長廷表示他所主張的憲法各表指的是大陸與台灣分別由不同的憲法秩序統治,這就是現狀。記者問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謝長廷表示,1992年的會議並無「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會議精神是有一個共識,謝長廷認為這個共識就是憲法各表,兩邊各自依照自己的憲法表達自己主張的國號。謝又說,一中各表是指中國只有一個但到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則各自表達,在國際上對我們較不利,因此憲法各表表示各有秩序,比較可以兼顧憲法的主權秩序。

謝長廷指出他所提的看法並不是選敗才說,這是他長期以來一貫的論述,謝長廷以憲法各表作為他在兩岸政策上的主張。政治人物無論選主席或立委,應先談理念再談意願,較不會被拉扯成派系糾葛。

而針對馬政府可能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南部民進黨執政 6縣市串連反對。高雄市長陳菊受訪時表示,反對肉品使用瘦肉精,不是藍綠的問題,而是所有決策過程必須透明、公開,必須讓所有國人,並讓畜牧業生產者安心。

陳菊說,南部地區有很多畜牧業,對於瘦肉精的問題當然要考量畜牧生產者與國人的健康,因此南部幾個縣市農業局的看法和立場一致,反對含有瘦肉精牛肉進口。她強調,南部 6縣市認為這是很專業,應與國際的標準同步,而這牽涉到美國牛肉進口,就必須參考其他國家面對瘦肉精「培林」的態度。

陳菊說,反對肉品使用瘦肉精,不是藍綠的問題,而是所有決策過程必須透明、公開,必須讓所有國人,並讓畜牧業生產者安心。執政者有責任把這些問題讓所有國人瞭解,而且南部有很多畜牧業,因此南部縣市關切度更高,反對美牛並非是藍綠問題

另民進黨將在 22日召開中執會推選出代理黨主席,29日完成黨主席交接。陳菊則表示,基於市政的優先,她從頭到尾的立場都是一致的,也覺得不適合。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表示,將於 2月22日召開中執會提出選後檢討報告,同時推選出代理黨主席,並於 2月29日完成黨主席交接。
         
                                       此外,今日會中邀請中研院院士胡 勝正專案報告「當前民生物價情勢」。林俊憲轉述蔡英文主席裁示表示,在景氣低迷、國人所得持續衰退情形下,政府選後調漲油、電、水、瓦斯等價格,已經引起 物價全面上漲的連動效應,對國人經濟生活造成衝擊。本黨認為在中長期全球經濟狀況、國內景氣均未見明朗下,政府應該以穩定、平抑物價為優先,國營事業單位 不應輕易調漲各項重大民生物資的價格。

蔡英文也請立法院黨團,除了持續督促行政部門採取穩定物價措施外,針對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在經營效率、成本透明化方面,予以更嚴格的監督,避免這些單位將經營不效率的成本,轉嫁為國人的負擔。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