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敗選檢討初稿 民進黨:經濟恐嚇造成選民投票疑慮



民進黨中常會今(2/15)日召開第十四屆第五十二次中常會 ,會中討論敗選報告初稿,會後發言人林右昌表示,今天是由民調部門及輔選部門就整個選舉提出一些比較客觀、科學等理性的分析,從報告裡可發現,投票前民進黨民調一直保持領先或者互有勝負的狀態,而在選前二週包括執政信賴度、兩岸經濟恐嚇、國民黨強力運用行政資源及最後的返鄉投票、投票率等這些問題,影響了最後二週的投票選項,特別是這些因素影響了中間選民的投票的方向跟意願,某種程度也影響了選戰的結果。

林右昌說,特別是在投票率的部分,民進黨在優勢地區所呈現的選票結構明顯有人口外移的現象,也因為此次選舉競爭激烈下,都會地區投票率高於鄉政地區,藍區也優於綠區,這些因素也造成最後選舉的結果。

林右昌轉述說,蔡英文表示,在最後半年的民調有四度領先、一度打成平手,民進黨的確是有勝選的機會,而這也顯示過去是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不能因為敗選就全盤否定過去所做的努力及 46%的支持度,更不要忘記有 609萬支持民進黨的選民。林右昌表示,今天的中常會上討論過程發言踴躍,中常委也非常肯定這份報告,下週則會在中執會把這份報告提出並且強化,再做進一步的討論。

對於恐嚇牌是否跟九二共識有關,林右昌表示,選民對所謂的主權或者九二共識採取什麼樣的立場跟態度並非那麼清楚,但是選民對於經濟上的選擇是產生了疑慮,也就是說對於民進黨執政後經濟上會否有變動產生了疑慮,而這些疑慮也就是人民對民進黨執政的信賴感是不是夠強,而這些疑慮也是未來民進黨從政的所有黨公職所必須再努力的。

林右昌認為,人民的質疑跟國民黨打出的經濟恐嚇牌某種程度是有關聯的,在過去長時間裡民進黨扮演著強力的在野黨監督的角色,而這種作為某種程度被執政黨操作成反對兩岸經貿交流跟互動的刻板印象,而這刻板印象,也間接造成最後國共聯手操作兩岸經貿牌後的加重影響。至於路線問題,林右昌表示整個選戰分析並看不出來政治立場上所謂九二共識的選擇,而是國共把九二共識操作成經濟議題化,所以最後選民關心的是經濟上是否受影響,而非對主權或者政治上議題的選擇並不清楚。

至於會議中是否論及蔡英文的領導風格,林右昌說,不論是檢討報告初稿或中常委的發言,對蔡主席的表現都是非常肯定,畢竟蔡主席個人優質的形象及條件,也是這次大選民進黨能得到 46%選票的主因之一。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