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任代理黨主席 陳菊:民進黨的改革腳步不會停歇



民進黨高雄市長暨中常 委陳菊今(2/29)日從蔡英文主席手中接下印信,接任第十三屆代理黨主席職務。陳菊在就職儀式表示,未來三個月代理期間,她將追隨蔡主席過去的努力,讓黨不 斷提升、不斷進步,因此她計畫成立黨務改革小組,討論民進黨的各項組織、政策與路線,作為新任主席領導民進黨的重要參考。

陳菊表示,作為蔡英文 主席之後的代理主席,這是一個艱難的工作,她身為民進黨內的民主老兵,從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開始到現在,一路波折、風雨不斷,但民進黨也很不容易地在過程 中茁壯、成長,讓人民感動,也得到許多支持,也歷經當人民對民進黨失望時,背棄民進黨。她要特別感謝蔡英文主席,在民進黨最低迷、困難的時候,願意和民進 黨同甘共苦,願意帶領民進黨向前邁進,走過那段風雨飄搖的日子。

陳菊說,她一開始對於代理主席職務都予以婉謝,因為高雄市政也是一項艱難的工程,尤其是在縣市合併之後,現在的大高雄比東京都還大,市政相對困難許多,但在許多同志的勸進之 下,她接下代理主席的工作,將個人角色定位成銜接蔡主席、迎接未來新任主席,扮演穩定黨務的力量,讓民進黨不致陷入空窗、無助。她也希望蔡英文主席負責任 請辭離開的舉動,給予黨內同志反省思考的機會,讓民進黨在挫折中再度站起。



陳菊承諾,在她擔任代理主席的三個月裡,民進黨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歇,她會追隨蔡主席過去的努力,讓黨不斷的提升、不斷的進步。她承諾聽取黨內不同的意見與聲音,認為民進黨是一 個開放、民主的政黨,各種有益於民進黨發展的意見與聲音,都是民主的展現,應該聆聽並予以尊重。她計畫成立黨務改革小組,討論民進黨種種組織、路線與政 策,以作為新任主席領導民進黨的重要參考。

陳菊也提到,贏回執政權對民進黨而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民進黨要告訴台灣人民:為什麼要讓民進黨執政?民進黨應該要先提出執政的價值是什麼、如何讓台灣更公平美好。她懇 求黨內同志在她代理主席期間協助她,找回黨的初衷與理想,她相信這比選戰的策略等等技術性的思考,還要來得更加重要。她說,只要保持對台灣的真誠與用心, 一定能夠感動台灣社會,讓大家感受到,民進黨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公共財,願意給予民進黨支持,讓民進黨更有力量。

她表示,對於眼前的情勢與挑戰,民進黨必須採取務實的態度來面對,然而或許過程還很漫長,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需要漸次努力,對社會抱持誠懇的態度,在黨內形成共識並進行說服 社會的工程。她認為,民進黨對台灣有所責任,不要因為對勝利的急切而失去改革的信心,撼動民進黨核心的價值。



陳菊強調,民進黨真正存在的意義,不是贏得 2016或哪一次的大選,而是民進黨對台灣的承諾,要讓台灣變的更好。她說,執政只是一個必要的手段,不可以因為要重返執政而失去理 想,或許過程非常艱困,但是再怎麼艱困也不會比創黨初期艱困,她期許大家保持對台灣的熱愛與真誠,許諾人民一個公平美好的台灣。

對於接下來的黨內選舉,陳菊表示將順利辦好選務工作,務求過程透明、公開,讓黨的權力轉移過程非常平順。此外她表示,為了黨內團結與和諧,期待秘書長、黨務主管及全體黨工能夠留下來與她一起努力,協助她在看守時期處理各項黨務工作。

最後陳菊強調,民進黨 是一個民主、多元的政黨,對於外界時常提及的派系問題,她認為這是正常的現象,最重要的是,沒有任何一個派系的利益能夠凌駕黨的利益。她說,這四十年她看 盡台灣的風風雨雨,一路走來看著民進黨跌跌撞撞,此時她願意選擇承擔,就是出於對民進黨的愛、對台灣的熱愛,「我願意當一個桶箍」,期許黨內同志可以相忍為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