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228六十五週年「自救護台灣」遊行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天(2/28)舉辦 228事件六十五週年紀念系列活動「自救護台灣」遊行,下午 2時 28分從永樂市場出發終點抵達大稻埕碼頭,並由年輕學生演出『自救護台灣』行動劇,活動最後由社團代表施放水燈,紀念 228受難者。



一連四天的連續假期,台北雨勢不停,下午就在遊行隊伍出發時,雨勢瞬間停歇,隊伍從永樂市場出發轉往民生西路往大稻埕前進。主辦單位並準備了「魷魚糜」紀念 228受難者李瑞漢、李瑞峰兄弟,36年 3月10日兄弟倆與省參議員林連宗在家聊天、吃魷魚糜時,被憲兵請去「開會」就未再回來,日後家屬以這天為李瑞漢 3人忌日並吃魷魚糜紀念三位受難者。



參加遊行的政界人士包括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台灣之友會會長黃崑虎、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民主進步黨副祕書長高建智、立委姚文智、李應元、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台北市黨部評召黃承國、前立委蔡同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而郝柏村日前一席 228受難者不到上萬人的言論,也引發受難者家屬不滿,高舉布條寫著『郝冷血 耍賴』『馬假仙 裝傻』抗議馬英九及郝柏村。



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每年這一天我們齊聚在一起,為了紀念在台灣歷史上最慘烈的受難,更重要的是,為了不遺忘。有一句話說,「死亡是在被遺忘後開始」,我們的前輩,眾多台灣的菁英,在228事件中,為了守護台灣人民,為了維持台灣人的尊嚴,犧牲性命。咱後代的子孫不能忘記,只要我們不忘記,他們就永存我們的心中,不會真正死去。



黃昆輝說,郝柏村的言論不僅凸顯出當時他是在李總統的指示下不得不進行二二八事件官方版的調查報告,簡而言之,就是曝露了他貪婪官位的真正面目。當時為了權位虛偽應付台灣人,今天在國民黨黨國勢力全面復辟,又有中國共產黨在背後撐腰,因此,郝柏村反台灣、反民主、反人權的真正面目就露出來了。



黃昆輝認為,面對這樣嚴峻的情勢,今天紀念 228就更為任重道遠,不只是不能忘記,要更積極奮起,只有不斷提振台灣意識,台灣人民充分覺醒,才能抗拒台灣親中集團及中國的勢力。我們不能再犯前輩們的錯誤,更不能讓 228的悲劇重演,這樣我們才不辜負前輩的犧牲,也才對得起我們的子孫。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228是台灣歷史的傷痛,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應該可以推動拍成電影,讓民眾得以了解這一段歷史,讓 228的歷史也可以像賽德克巴萊一樣,成為文創產業的題材。蘇煥智表示,歷史必須被傳承、轉述,才能在當下被理解,才能夠淬鍊出智慧與精神供我們警惕與學習,就如同魏德聖導演拍攝賽德克巴萊之後,讓當年霧社事件的歷史穿梭時空後重現在當代觀眾的眼前,讓當代的觀眾得以了解這段歷史,重新了解其意義,學習其精神,甚至重新塑造了原住民的自我認同與自信以及台灣人的意義。



蘇煥智說,他希望能推動以電影或紀錄片的方式來呈現、討論、傳遞「二二八」精神,更廣泛地滲入台灣社會的現在與未來。228歷史有太多太多非常珍貴、可歌可泣,感人肺腑、令人動容的歷史故事。他期許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包含電視電影出版音樂等,都能夠紮根在台灣豐厚的歷史肥沃土壤,向世界開出美麗而驕傲的花。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表示,應該將印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全面回收,並將上面的肖像改成對台灣有重大貢獻的人,例如 228的受難者、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等人。姚文智說,台灣要紀念二二八應該要永久拒絕外來政權統治,台灣不能再有二二八事件發生,而紀念 228除了要反省追思以外,下一代也應該要永久擺脫暴力非和平的命運。



姚文智說,過去威權的統治者、228的劊子手一直都還活在我們的生活中,所以台灣的轉型正義才會無法落實,因此他一定會致力推動將印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全面回收,改成紀念對台灣有貢獻如二二八受難者、鄭南榕等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