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蔡英文:民主進步黨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22)日在中執會結束後親自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蔡英文表示在 1月14日大選過後,經過一個多月,大家也做了一定程度的情緒調整,有的人一天可以調整,有的人到現在還在調整當中,但是以她這一個月以來所接觸的基層,普遍心理都很不好過,而且真的很可憐,他們平常還可以克制住,但是到一定的情境又控制不住了,所以作為候選人的,或者作為一個政黨,這次真的要非常感謝這些積極投入、熱情參與,而且給予民進黨這麼大奉獻的這些基層支持群眾。

蔡英文敗選後辭去民進黨主席將於二月二十九日卸任,今天中執會也一致鼓掌通過推舉由高雄市長陳菊代理黨主席。

蔡英文說,支持民進黨的不只是 609萬張票,其實還有更多,只是他們可能沒有辦法去投票,也很可能他們被迫放棄投票,「也很可能他們因為恐嚇牌,真的含血含淚去投了馬英九」,因為他們有生活的問題。民進黨也很可能錯失了一些機會,以致於原本可以爭取更多選票,但沒有去爭取到,所以這都是民進黨在過程中學到的事情。蔡英文說,真的要謝謝民進黨的支持者,這一次真的出錢、出力,還付出感情,尤其付出感情這件事情讓作為政黨的,真的不能夠忘掉。

蔡英文表示,做政黨的最重要的工作,除了檢討反省之外,就是還要讓這麼一大群人覺得還是一個可以寄託的政黨,這是最重要的責任。所以從現在,從 1月14日之後,都必須表現出來是一個在成功的時候可以冷靜的前進的政黨,在失敗的時候還能夠團結在一起,而且還能夠沉穩的面對將來許多變局及困難,所以大家整體的責任,面對支持者要表現出來的是,民進黨知道檢討、反省,也知道挑起責任。但是,真的有不同的想法。

蔡英文認為,有不同的想法沒關係,可以拿出來討論,可以拿出來檢討,但是不要被外界解讀民進黨自亂陣腳,或者民進黨又陷入內鬥,這種政治的邏輯就是外面現在準備要套在我們頭上,所以也希望大家真的在對外整體的表現必須是一個沉穩的政黨,知道反省、知道檢討、知道負責任,但是對民進黨的支持者要表現出來是一個知道怎麼樣往前走的政黨,這是最重要的,所以她覺得檢討很重要。



蔡英文也感謝中央黨部及競選總部的工作人員,她說,在 1月14日之後他們的心情也不會比支持者好到哪裡去,他們必須要面對這些問題,要去整理這些問題,然後重點整理出來一份檢討報告,其實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她知道這份檢討報告一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很多大家覺得不同意的地方,但是沒關係,這是一個開始,每一次的大選就是政黨的總體檢,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們的下一個階段就去把它改正,所以我們不要因為這次沒有勝選就否定了我們以前做的所有事情。

蔡英文表示,如果民進黨以前做的都是錯的,就不會有 609萬張選票,可是民進黨有不足的地方就繼續往前、改進,繼續改革往前走,需要改革的地方就真的要去改革他,尤其將來是沒有選舉的兩年,也期待這兩年真的好好思考整個政黨的結構,以及整個政黨的人才配置是不是足以因應將來的挑戰,尤其將來這四年對於台灣、對於民主進步黨是更為嚴酷的挑戰。

蔡英文說,在這次選舉裡面,支持者的高度熱情與選票的成長,也一定程度表現出來民r進黨在過去四年不是完全沒有成功的地方,尤其是在小額募款挹注經費,還有走向一種為執政鋪路的政策準備,或許十年政綱很多人還不了解,但是至少民進黨也盡力要做一個在野但是準備走向執政的政黨。

蔡英文表示,這次的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她作為當事人以及將近四年的民進黨黨主席,也必須承認她個人的努力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包括在團結全黨、人事的安排、選舉提名的處理、競選團隊的組成、選舉策略、政策的攻防和社會各界的溝通各方面,她相信都有改善的空間。因為這些不足之處讓選民對民進黨的信賴感還不夠堅定,所以她也必須負起一切的責任。

蔡英文認為,過去的選區經營與選舉方式,並沒有隨著選制改變作因應,所以希望在因應情勢與選制的改變情況,也要做一定程度的思考。當然,在選制上許多不公平的地方,希望能在國會裡尋求改變。蔡英文提到在檢討報告裡,最後階段的「經濟恐嚇牌」,民進黨真得不能夠完全否認它對整個選舉結果的影響,也就是說,民主進步黨在過去以致到將來,都要面對一個很嚴酷的問題,就是我們要如何面對中國,我們要如何加強處理中國問題的能量與能力,才會得到社會對我們的信賴,這是民主進步黨作為一個堅持國家主權的政黨,要找出一個人民可以信賴的方法,去處理中國的問題,讓民進黨在主權跟人民希望的能夠自信沉穩有能力去面對中國的兩者間,民進黨真的要去找一個相容的思考與機制,這個是要去下工夫。



另外蔡英文也說,要處理中國問題不是坐在家裡想要怎麼處理,要處理中國問題必需要了解中國,要了解中國必須要在互動中去瞭解,民進黨也期待,黨能夠在一個良好的制度上面,讓黨員與基層可以去更了解中國,從互動當中可以去找出替民進黨與替台灣面對中國一個新的解決方法,但是真的也不能夠忘記,在這個互動過程中,必須要有一定的行為準則與互動結構,因為中共的統戰其實是無所不在的,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制度的建構,來跟中國互動,很可能就會淪為統戰的對象。

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難的過程,但是也是民主進步黨必須要走的一條路,民進黨必須要替台灣找出一條路,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也千萬不要在對中國的問題上讓民進黨內部分裂,產生衝突,任何的問題都可以談,我們共同的目標就是強化整個黨對於處理中國的能力,替台灣找出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最後,蔡英文說,這次檢討報告的提出並不是表示民進黨不再反省與檢討,民進黨在時時刻刻都還要反省與檢討,民主進步黨要傾聽各界的建議,和社會溝通與對話,檢討報告對於未來黨的建議與方向,相信未來代理主席與新的主席和全黨同志都會加以重視,而且化為實際的行動。更重要的是,當檢討敗選原因的同時,真的不要忘了那 609萬堅定的選民的希望與信任,也希望在這個基礎上一起共同來努力。所以要一起期許的就是,越困難的地方更要一起努力,民主進步黨也要投入更多的力量。最後一句話,蔡英文引用一個老太太告訴她的:「民主進步黨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