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蔡英文:再見了,我的朋友。民進黨加油,謝謝大家!



民進黨今(2/29)日召開第十四屆第五十三次中常會,除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報告「緬甸民主化與國會大選」,也邀請各縣市黨部主委與中常委們一同參與第十三屆代理黨主席交接儀式。在仲裁委員會陳繼盛監誓下,高雄市長暨中常委陳菊從卸任主席蔡英文手中接下印信,宣誓就任代理主席。

蔡英文完成黨主席任內最後一次常會主持工作後,在陳菊及中央黨部同仁陪同送行下,離開中央黨部。在代理主席交接儀式上,蔡主席向在場中常委及地方黨部主委、黨務主管發表她的卸任致詞。

蔡英文說,今天是她主持中常會的最後一次,也是她個人要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了。蔡英文說她一直以為,隨時都可以灑脫地告別;但是,此時此刻,才知道,要跟一群共同奮鬥很久的夥伴說再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蔡英文表示,這四年來,從一個學者,一個政務官,蛻變成各位的黨主席。首先,要向各位說聲謝謝。要謝謝大家這四年來的包容、信任、支持與鼓勵。她說,她知道有的時候比較頑固,比較堅持一點,特別是在座的各位,政治歷練都比她深,我她真的很感謝大家這四年來願意接受,或者容忍她從事政治的方法。她想跟各位說,能跟各位共事,是一輩子的光榮與驕傲。

蔡英文說,也要再一次,向在座的中常委及所有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歉意。沒能領導這個黨重回執政,是她人生中很大的遺憾。她說,還記得我她第一次以黨主席的身份,坐在這裡主持中常會的時候,心裡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讓這個黨重新站起來。這四年來,我們一起從挫折與失敗中找出路、找陽光,這段歷程對我來講,一輩子也不會忘記。蔡英文表示,即使卸下了黨主席的身份,仍然是民主進步黨的終身黨員,會永遠和民進黨在一起,守護這片土地,追求公平正義。

蔡英文也提到她接下來要做什麼。她說,能成為今天的我,是人民給的機會;現在所擁有的,也是社會在她身上累積的資產。所以未來,她會把身上所累積的社會資產,回饋給台灣的社會。當她不再扮演黨主席的角色,會回到蔡英文個人的身份,跨越政治的界線,更用心去看、去聽、去接觸,用另一種身份、不同的角度,去感受這個社會。然後把她的體會,回饋給這個黨,來幫助民進黨擴大社會基礎。



蔡英文說,即使卸下黨主席的角色,也不會忘記她對台灣社會的使命。她要去尋找能讓台灣改變的力量。這個歷經長期威權統治而有保守主義傾向的台灣,必須要從歷史束縛與情感中掙脫出,勇敢面對改變,勇敢的前進。蔡英文表示,她也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從事公益。公益團體如果有需要幫忙推動、代言的議題,請不要客氣的跟辦公室聯絡。

而這次總統大選的選舉結餘款蔡英文說,「取之於人民」,當然也要「用之於人民」;她會把它妥善運用於公益的用途,把支持者對民進黨、對蔡英文的支持,轉化為推動公眾利益的一股力量。而她也會去尋找那投票給她的 609萬人,還有那些希望投給她,但沒有投給她的人,她要親自向他們說謝謝與對不起。

蔡英文說到,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今天對她個人來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但是,對民進黨全黨上下而言,卻會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她相信,民進黨在代理主席陳菊市長領導的這段期間,會很快地讓社會大眾看到我們的反省,和那股永不服輸的韌性。我也相信,菊姐將在變動中的民進黨,發揮掌舵者的穩定力量,也擔負起承先啟後的角色,為民進黨下一個階段的發展,奠定基礎。



蔡英文也用一句話送給大家。這一段話是已故的美國政治學大師 Samuel Huntington在他的名著《第三波》一書中的結尾。他說,「歷史不是直線前進的,但是當有智慧、有決心的領導人要推動歷史的時候,歷史的確會前進」。

蔡英文表示,這裡的「領導人」,指的不是任何個人,而是我們這個黨。我們要相信自己所代表的價值,要相信自己身上那股守護台灣的責任,更要相信我們可以把台灣帶向一個更美好、更公平的未來。最重要的,要相信我們民進黨,就是引領歷史前進的力量。

最後蔡英文說,再見了,我的朋友。民進黨加油,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