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蔡英文觀賞《以愛之名 翁山蘇姬》特映會心得分享



剛卸任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29)晚間包場請黨公職人員看「以愛之名 翁山蘇姬」電影,蔡英文會後跟大家分享她的心得時說,她不曉得各位跟她的感覺是不是一樣?這部電影畫面對她來說很熟悉,英國大學背景,她喜歡的國家緬甸,這種學術和政治,英國和緬甸,對她而言感到非常熟悉,對一個政治工作人來講感觸很深。

蔡英文說,這電影裡面看到,政治讓人和家庭分離,很多的感情被抑制,政治是很殘酷的事,翁山蘇姬的遭遇我們都是知道的,台灣也有很多人遭遇這樣的情況,早期的黑名單,我們也看到多台灣人在國外沒有辦法回來,甚至父母過世也沒辦法回來奔喪。政治發展的週過程,民主化過程是很多人付出代價,有些人是生命,有些人是感情,有些人是他和他們的家庭的分離,讓人感到非常深刻。



蔡英文覺得片中翁山蘇姬講的最後一句話,「用你的自由,來促進我們的自由」,這是對我們講的話,我們比較起緬甸來講,我們是比較民主和自由的國家,我們對於要走向民主的國家,我們都有一個責任,去幫助他們。

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時,注意到緬甸發展,我們做了一些,但力量還是有限,不要因為有限,就不去做。很高興我們黨的年輕一輩女性政治人物,能夠主動的,刻服很多困難去看了翁山蘇姬,像蕭美琴、葉宜津、劉世芳,他們走了一趟,親身去體驗翁山蘇姬用她的方法改變一個國家,改變民主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這個電影很長,從一九八八年演到二千零十年,代表一段時間裡,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我們看這些,也看我們自己的未來,還有很多要做,也有很多要共同去達成,讓台灣民主更好,我們挑戰不會比緬甸人更少,我們有外面的壓力,也有政府的,沒有辦法能堅持讓台灣自由和民主往前走,這就是人民的責任,這也是在野黨民進黨要替人民堅持的。

蔡英文說,她相信,這電影帶給我們深刻的感覺,讓我們更有決心,替自己的人民堅持,民主、人權、自由的國家。她說,這是這段時間以來她看過最好看的電影,這部電影意義很深刻,也希望各位,能夠有一個跟我一樣的感覺,心情很沈重,下更多決心去做更多的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