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蔡英文參觀鄭南榕紀念館「叛逆‧自由!攝影展」



2012年,是鄭南榕發起 228公義和平運動的 25週年,也是 519反戒嚴促成解嚴運動的 25週年,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26)下午前往 鄭南榕基金會 的「叛逆‧自由!攝影展」特展 ,蔡英文說,二二八事件有許多人犧牲,這是時代悲劇,但不只是一個悲劇,歷史要大家記住,將來的日子才不會犯錯,台灣民主與人權更有發展機會。



蔡英文在基金會董事曹欽榮導覽下參觀由宋隆泉、邱萬興、黃子明、張芳聞、曾文邦、劉振祥、潘小俠、謝三泰八位知名黨外攝影記者所聯合展出的特展。蔡英文說,今天是二二八的前二天,今天也有二件值得深思的活動,一個是追思黃昭堂主席的新書發表,一個是鄭南榕紀念館的特展,讓大家見證了在一九八六、八七年代,那種台灣的社會要走向解嚴與民主開始的那段時間,很多人共同努力成就台灣民主發展。



蔡英文說,這些展覽非常有意義,不僅是對這一輩或前輩,對未來世代更具意義,希望他們看到這些照片能認真體會當初台灣開始發展民主過程中的艱辛與許多人共同的付出。也更要記住二二八事件裡面很多人的犧牲,這是一個時代的悲劇,但不只是悲劇而已,二二八事件代表社會共同要記住的一件事,且要永遠記住,將來的日子才不會犯錯,將來的日子讓台灣民主與人權更有發展機會,走向讓台灣人感覺公平、沒有恐懼、被尊重的民主社會。



蔡英文說,很感謝 鄭南榕基金會費這麼多心思的展出這些照片,也很感謝葉菊蘭,她見證了這段時間她也是當事人,到現在她看到很多照片對她來說都還是很煎熬,蔡英文希望年輕世代要記住過去的人的努力,也要知道自己責任與未來使命感。



對於媒體詢問蔡英文黨內有聲音表示,除了希望她能夠有政策論述之外,也要跟民眾再加強溫和理性的對話,對此蔡英文表示,大家都很關注她將來要做什麼,她交接的時候會對大家說清楚。而已故歌手鳳飛飛曾因為三個月的歌監未能平反一直無法釋懷,對於國家的轉型正義是不是馬英九應該要有所作為,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這件事情國民黨常以現行法規框住人民思考與改變現狀的自由,她認為不要老是用法律當做台灣前進的障礙,法律是工具不是最後價值,所以要思考的是我們要什麼樣的價值,再去行塑我們要什麼樣的法律。



蔡英文認為,馬政府長期以來以法律做框框,以法律做藉口,而不去思考法律應該要怎麼樣去改變,台灣的社會應該有什麼樣新的價值,這是對於馬政府甚至整個國民黨長久以來寶少阻礙台灣的發展,這是我們要深思的地方。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