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感念黃昭堂 蔡英文:他是我永遠懷念的人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26)出席已故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 「建國舵手黃昭堂」和「黃昭堂追思文集」聯合新書發表會,包括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和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等多位獨派大老也都出席與會。 蔡英文致詞時說,黃昭堂對他而言,是位前輩、長輩,也是一位要永遠懷念的人。她會持續遵循他的鼓勵和堅持,為台灣的主權和未來打拼。

蔡英文說,今天這場新書發表會,對她而言是個追思會,黃昭堂過世時,她正在選舉,當時沒時間到追思會致意,但他過世那天,她有去見他最後一面。她說,很多政治人物都會自稱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她認為「真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是黃昭堂」。



蔡英文說,她跟黃主席認識時間不長,但她當民進黨主席以來,黃昭堂主席對她有很多的期待與鼓勵。他也知道一個政黨的困難,對後輩也很牽成,總是慈祥地看著她,從未對她疾言厲色,她心裡很清楚黃昭堂主席希望她做的事情。

蔡英文提到與黃昭堂的一個小故事,她說,有次兩人相約見面,她一忙起來就忘了,直到助理打電話提醒,她才趕往會面,當時黃昭堂已經等候 30多分鐘,但絲毫沒生氣,兩人還一起吃牛排,當時她還有點擔心這麼大一塊牛排吃下去,對黃昭堂負擔會不會太大,吃完後後來她送黃昭堂回家,當時想黃昭堂那天的心情應該是,「那晚有個女生陪他吃牛排、又送他回家,他覺得很幸福」。



蔡英文回憶起黃昭堂時語帶哽咽的說,黃昭堂主席過世那一天,早上有去看他,他那時剛過世,身體還是軟的,身體還有溫度,我摸他的臉,說昭堂先生,我們這時候還在選舉,還有很多事還要做,你快爬起來,我們還要往前走,那時我真的沒有感覺,他已經離開我們了。

她說,雖然黃昭堂早年的生涯她來不及參與,也沒能很細心的觀察,但她當主席這四年她得到黃昭堂很多的照顧、鼓勵,也得到很多他的理念與精神,所以對蔡英文而言,黃昭堂是一個前輩、是一個長輩也是一個她要永遠懷念的人。蔡英文希望在黃昭堂的鼓勵與為後輩鋪的路上,大家繼續堅持,為台灣的主權、未來一起打拼。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