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蔡英文主席針對六次江陳會及校園霸凌事件談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2/22)在召開例行中常會前,針對六次江陳會及校園霸凌事件發表談話。

針對六次江陳會蔡英文表示儘管馬政府大力宣傳歷次江陳會協議帶來的正面效益,但是:
(一)應該優先處理的事項都沒有處理,例如投資保障協議,兩年多來沒有具體成果進展。
(二)或者是有協議但是成效相當有限,令人深感失望,例如毒奶粉事件的求償的成果是
『零』,航班的『延遠權』完全爭取不到,重大經濟犯遣返也掛零。
(三)兩會協商過程中不斷架空國會監督權,14項協議中 12項自動生效,另外兩項也沒有逐條實質審查;更令人擔憂的是,協議文字趨向空洞化,刻意掩藏重要原則,讓人民與國會無從監督。



蔡英文對於六次江陳會,有三點看法:
一、投資保障協議不但沒有簽署,而且根據昨天所公佈的『階段性共識』看來,未來投保協議的討論,是依中國所設定的的方向進行。在 250字的共識當中,『台商人身安全與自由的保障』竟然隻字未提,反而把重點放在解除中資來台的限制。中國法治及人權的水準遠低於國際和台灣,因此保障台商安全是人民最在乎的談判事項,但馬政府的談判團隊竟然無法固守,甚至棄守,這令人對於未來可能達成的協議也感到無法期待。

二、投保協議的共識文字,出現『體現兩岸特色』的文字。民進黨必須提醒,與中國交往的最佳途徑,就是「從世界走向中國」;台灣不應該輕率地在兩會共識中,接受『兩岸特色』這樣的文字,這等於是自動放棄國際規範的保護傘,也是自我矮化。

三、很多人憂慮兩岸交往的潛在風險,民進黨認為,去除這樣憂慮的最佳方式,就是強化國會的實質監督與民主機制的運轉,讓行政部門無法一手遮天。民進黨要求立法院要實質審查所有與中國簽署的協議,協議授權下的工作進行,包括ECFA下的『經合會』、衛生醫藥合作協議下的『工作組』,未來的決議與方案都應該送國會審查,以避免空白授權剝奪了政府公權力,也讓協議完全無法公諸公眾審查。



而對於校園霸凌事件蔡英文也發表四點看法:
一、 因應校園霸凌事件一再發生,我們要提醒馬政府及教育部,其實從民進黨執政以來,教育部就有一套完整的因應方案,包括從中央、縣市到分區的會報機制,社政、警政和家長的連結,處置流程和通報系統等等,都存在現有機制,所以問題不是在於『沒有機制』,而是『機制沒有運作』。

二、八德國中這個案子裡,我們看到了『把校園霸凌當成小事的教育部長』、『認為校園霸凌是媒體炒作的縣長』、『粉飾太平的校長』、及『吃案的警察』,我們不難想像,這個機制一定是停擺的、是崩解的。所以這是首長態度的問題、是治理責任的問題,因為首長沒有負起責任,所以讓這個體系的螺絲都鬆掉了。

三、 除了各級首長應該負起的責任之外,我認為有一件事可以先對症下藥,就是『建立校園專業輔導體系,設置專業專職的輔導教師』。因為目前中小學輔導工作大多是教師兼任,無法專注也欠缺專業,中央政府應該檢討教育資源的運用,補助地方中小學建立專職、專責的輔導人力,在第一線發揮輔導、通報、處置的功能,讓授課教師和輔導教師各司其職、相輔相成,這樣才能打造讓孩子安心就學的環境。

四、此外,許多罷凌事件與幫派有關,近來治安問題在很多層面也令社會感到不安,希望政府對於改善治安負起責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