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圖博系列影展-「失竊的西藏小孩」座談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大地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座談全程錄音

mp3下載

本年度圖博系列影展的最後一場,於12日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總部舉行,影展邀請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與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亞馬兩人與會座談,由於是台中地區今年最後一場,加上各大電台全力放送宣傳,因此吸引全場爆滿的觀眾,而札西慈仁與達禪巴亞馬也正在台灣進行「Walk for Tibet 自由圖行」的行腳活動,因此進場時身上還揹著各式的Free Tibet宣傳看板,札西慈仁說這一路上有感受台灣人的熱情,並給參與行腳的圖博同胞相當大的鼓勵。



這次影展播放的電影是「失竊的西藏小孩」,內容在講述班禪喇嘛這位在西藏政教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的高僧,他的轉世竟成了史上最年輕的政治犯,至今生死未卜,本片以尋找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轉世靈童的過程為主軸,並藉由達賴喇嘛尊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流亡西藏人、中國民運人士等不同的角度探討西藏問題。

按照西藏傳統,達賴與班禪兩位喇嘛當中一人圓寂時,由另一人負責轉世認定和教育,就好比太陽與月亮,1995年1月,達賴喇嘛主持「時輪金剛灌頂」大典,同時進行班禪喇嘛轉世確認儀式,經過一連串的占卜過程,六歲的「格登秋吉尼瑪」被選定確認。5月14日,達賴喇嘛宣佈格登秋吉尼瑪是轉世的11世班禪喇嘛,但中共並不承認,5月17日,中共於新華社發表聲明,表示達賴喇嘛的決定係「非法與無效」,並為文對格登秋吉尼瑪和他的父母抹黑,同時將格登秋吉尼瑪從家中帶走,之後,格登秋吉尼瑪同他的家人便“神秘失踪”,從此下落不明,西方媒體稱之為「世上最年幼的政治犯」。同年12月,中共以1792年間,8世達賴喇嘛與清朝─「金瓶掣籤選定轉世活佛」之協定為由,聲稱11世班禪喇嘛必須經由「金瓶掣籤儀式」中決定,宣佈另一名男孩嘉增諾布為11世班禪喇嘛,變成有兩個班禪喇嘛,中共一方面製造一個假的班禪喇嘛,一方面又同時對真正的班禪喇嘛進行洗腦教育,兩種方法同步進行。



影片中致力於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斯蒙德.圖圖黑人主教,末道:「Do something now!(做一點事!),正義一定會發生」鼓勵世人要去為自由、民主、人權盡一份心力,今日的圖博,因為人民對於自己的信仰堅定不動搖,所以還能不被入侵已五十餘年的中國赤化,幾位前和平獎得主前仆後繼為全人類的和平謀福祉,相信未來將有更多這樣的人,不斷不斷地為世界和平在延續。

座談會中札西慈仁與達禪巴亞馬也談到了這次Walk for Tibet 在台灣的活動,並希望大家聲援,札西慈仁也聊到了2008年他在日本長野抗議北京奧運聖火而遭日本警方逮捕的事,他很感謝當時的駐日代表許世楷大使對他的全程照顧。台下的觀眾,對於圖博與與來賓踴躍發言討論熱烈,表示台灣人民於對當前與圖博所面臨政治困境同感憂心,其中有網友問到:「他曾問過在台的圖博人支不支持台灣獨立?」結果那位圖博人回答否定,而這位網友則認為:「你不支持台灣獨立,那我就不支持圖博獨立」,札西慈仁表示:「他如果誇口說全藏人都支持台灣獨立,那也沒用,但至少他們在座兩個都支持台灣獨立,他們比台北的一些台灣人更像台灣人,而聲援Free Tibet這並不是一種買賣式的交易,需要找有利自己的方式才去支持對方,就好像愛情一樣,不是一種利益交換,而是自己全心全意地付出」。



札西慈仁也是一名歌曲創作者,主持人請他表演一段他的創作,歌曲大意是描述對故鄉親人的思念。這兩位來賓不論是談話或是歌唱,都自然地流露出來自遼闊土地高原的真性情,純真、自然,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掉眼淚就掉眼淚,毫不刻意,因此也總是數度讓台下觀眾為之感動。這是一場極溫馨感性的座談會,不以悲情為訴求,不以血流成河來威嚇世人,而是在教育我們,人類追求世界和平,應是人民藉著宗教信仰的慈悲化做挺身出來捍衛自己家園的道德勇氣。



座談會最後,全場觀眾起立聆聽兩人獻唱西藏國歌,儘管這首歌他們這輩子可能已經唱過上千次,但由於亡國之痛,與全場爆滿台灣人的支持,札西慈仁只唱了幾句就已掩面痛哭,在旁的達禪巴亞馬也強忍淚水,一邊安慰他們同胞,一邊將他最喜愛的西藏國歌唱完,曲畢全場響起 FREE TIBET 的口號,札西慈仁與達禪巴亞馬向全場台灣人致意,感謝今天這麼多人來聲援圖博的議題,他們也將繼續秉持他們堅定的信仰,繼續為圖博的自由、民主、人權走下去,傳承下去。



相關閱讀: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邁向西藏自由之路」座談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逃離西藏」座談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雪山下的火焰」座談
【影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專訪
格登秋吉尼瑪─「世上最年幼的政治犯」

延伸閱讀: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楊緒東專欄
從「圖博經驗」透視中共糖衣毒藥
【預告】Walk for Tibet 台中站座談會
12/10-12/23 Walk for Tibet 2010年國際人權日@台灣
09/21-12/31 西藏實施民主五十週年紀念展-流亡中的民主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