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有影上大聲兩週年『未來』聽友會

謝長廷談話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由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和綠色和平電台共同製播的【有影上大聲】在今(12/26)日下午舉辦兩週年『未來』聽友會,主持人群謝長廷、葉菊蘭、李應元、姚文智、徐國勇、楊蕙如也都來到會場,感謝聽眾朋友兩年來的支持。影子表示政府召集人謝長廷在致詞時表示,要讓台灣國家正常化,就應該分階段去結合其他的力量,讓台灣擁有世界主義的意識,涵蓋中國的民族意識。



在謝長廷上台致詞前,也特別播放了五分多鐘的『未來』影片,將過去提出的理念、論述做一個整理。聽友會中,謝長廷也特別地做在沙發上,和聽眾做近距離的演說分享。

謝長廷說,聽友會的主題是『未來』,『這個未來不是我的未來,但也可以說是我的未來,也是台灣的未來』。很多媒體以為我要發表參選的聲明,謝長廷認為,談政治理念比談意願重要,所以多年來他推動新文化,也不斷跟大家對話、溝通,逐漸有一些共識和想法,可以去影響到很多人。



謝長廷以『愚人船』畫作舉例表示,一艘船航行在海中,船上很多人在做自己的事,但是這艘船卻沒有人在駕駛,也不知道船要駛向何方去?他強調,船要駛向何方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台灣目前的問題就是方向慢慢不清楚了。在遇到現實障礙後,讓我們的方向盤旋,船在原地轉。

謝長廷認為應該要去思考,究竟台灣長遠的方向是什麼?是不是我們的理想不見了?還是理想和現實脫離,或理想不夠理想?



謝長廷也問了台下的聽眾,大家的理想是什麼?馬上有人回應『台灣獨立』,謝長廷接著說,『台灣獨立』、『台灣正常化』,這都是大家的理想,但為什麼選舉的時候卻沒有成為主要議題和社會普遍共識?謝長廷認為,那就表示現在的理想還不夠理想,而且應該要更加裡想。

謝長廷表示,我們要讓台灣變成最自由民主、貧富差距最少,環境最漂亮的國家才有價值,不能讓貧富差距拉開、製造社會分裂、以及環境破壞。『我們不只是要成為一個國家,還要是美麗偉大的國家』。擁有台灣意識不是要跟別人吵架,而是要走向世界,讓每一個台灣人都有世界觀,長期去影響中國人民一起迎向世界,這樣我們彼此的民族意識才不會有衝突。『我們(台灣)也要和中國一起走向世界,建立世界主義的理想和共識,這樣我們(兩岸)才不會那麼緊張。』



謝長廷說,台灣現在遇到的問題不是說換黨就可以解決,像是公投提案被駁回、轉型正義、國家正常化,都是需要國會過半多數,才能做到。『現在的問題,不是五都市長,或是議員席次的成長就可以改變,而要凝聚百分之六、七十的社會支持,我們才有能量去解決這些問題』。

謝長廷表示,若分成短、中、長程三階段的話,以現階段來說,我們長期的理想是國家正常化,短期要去做的就是保護國家的存在,如果國家的形式都不見了,那要如何正常化呢?保護台灣,變成我們最急迫和重要的事,我們要結合所有力量來保護台灣。



聽友會的最後,謝長廷表示,為了更大的理想和目標,我們分階段慢慢奮鬥,就更能符合生命的價值。未來新的一年,我們應該要設定這樣的想法,向我們的目標前進,所以【有影上大聲】和【影子政府網站】也將不斷跟聽眾和社會對話。

未來-謝長廷



聽友會結束後,記者詢問提出結合的力量,是否可能會有反對的聲浪出現?謝長廷表示,每次提出一些見解,都會有些人反對,但最後都會成為大家的共識。但他認為,總是要有人提出來,要去整合百分六七十以上的共識,才有辦法做更多事情。否則只是在接近百分之五十的共識上,爭來爭去,誰來執政都很不穩定,也很脆弱,應該整合最大的力量。

對於今天用一種先行者角度看台灣,謝長廷表示,要選舉的人要講得面面俱到,不得罪任何的力量,但是都這樣也沒辦法讓台灣前進,還是要有人要把這些提出來,才有意義。「第一個講出來,當然會有爭議,大家來批判都沒關係,如果有更好的意見,我們來支持他」。

謝長廷也指出,台灣意識其實也是一種民族意識,跟大中國意識有時候會衝突,我們應該用世界主義來超越。

有影最大聲聽友會-聯訪謝長廷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