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二代健保是懲罰窮人及弱勢 受薪階級將被二度剝削



針對國民黨版本二代健保今(12/07)日將於立法院三讀,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如果二代健保依照執政黨目前的版本通過,將會造成兩個結果:一、變相懲罰窮人和弱勢者;二、廣大薪資所得者將被二度剝削,造成社會更大的不公平。對此,國民黨必須負起完全的政治責任。

林右昌表示,民進黨堅決反對執政黨所提出的,以「虛擬所得」來對失業者、菜籃族或家庭主婦等課保費的方式。他說,明明沒有收入的人在二代健保實施後卻要增加保費負擔,實在說不過去,這等於是在變相懲罰窮人。

他同時指出,高所得的資本利得者是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之一,對於國民黨反對將海外所得、退職金以及土地增值稅等資本利得納入費基計算,本黨也要表達最大批判之意。他說,此種作法等同是要一般受薪階級幫高所得者分擔健保費,將加重社會不公平的情況。

根據本黨就二代健保所進行最新民調顯示,對於衛生署極力推動的二代健保,計畫將現有的「以個人所得計算」改成以「家戶總所得計算」,有高達76.8%的民眾表示不瞭解這項政策內容,只有22.3%表示瞭解。林右昌說,在絕大多數民眾不瞭解規劃內容的情況下,二代健保就要強勢闖關、倉促上路,非常不妥。

林右昌進一步指出,在未來二代健保實施後,有56.8%民眾評估自己的保費會上漲,只有17.1%認為保費可能下降,顯示衛生署日前聲稱「全台有六成以上民眾健保費用會下降」的說法,和民眾認知有相當大的落差。

此外,政府宣稱二代健保的目標是「有錢有能力的人負擔多一點,讓窮人的負擔減輕」,但是只有25.8%民眾認為政府可以達到這個目標,高達58.9%的民眾沒有信心。

針對媒體問到有關民進黨對此是否採取激烈抗爭,林右昌則是重申立場表示,民進黨堅決反對行政院現在版本用虛擬所得加計在無所得的人之保費,其次也主張在所謂基本利得的部份,用附加健保捐的方式讓高所得的資本利得者也能夠跟社會共同負擔健保費。林右昌強調,這是民進黨的基本主張,但也對主張不被國民黨所接受,感到遺憾。

至於在策略因應作為上,林右昌表示,民進黨則是與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斷協商與溝通,但國民黨在行政及立法部門有絕對優勢,也就是完全執政;民進黨身為在野黨,就是將政策本身不公平之處,向社會清楚說明,也會要求立院黨團後續就民眾所關心的權益及社會公平、安全的基本原則,據理力爭。

獨立媒體 民進黨中央黨部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