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二二八事件75周年」蔡英文:台灣轉型正義將邁向下個新里程

 

蔡英文總統今天(2/28)上午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除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劉新富及周金波等二位受難者的家屬外,也感謝許多前輩、家屬和民間團體,長期督促政府,給予政府理解、支持和建議。 

蔡英文說,非常希望,在民主已經足夠穩固、也受到國際肯定的臺灣,包括朝野政黨和社會各界,都可以用理性、成熟的態度,一起朝著最有助於民主發展的方向,來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二二八事件滿75年的日子。我們所在的基隆港邊,是當年軍隊登陸的地方。75年前的3月8號,軍隊鎮壓基隆過後,隔天起,遍及全台的清鄉、鎮壓就開始了。 

蔡英文指出,根據估計,當年的3月8號到16號,基隆就有2千多人受難。這些受難者除了地方仕紳外,也有學生以及在碼頭、船塢、礦坑工作的勞工。當中有許多人,很年輕就斷送了生命。 

蔡英文說,所以,我們能夠理解,對基隆人來說,基隆的二二八紀念日,實際上是3月8號這一天。我們也能夠理解,為什麼早在30多年前,基隆人就努力爭取二二八的真相。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除了每年的追思活動,基隆的年輕人以行動劇重現當年的場景,市政府也陸續移除了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這些經驗,都再次說明:轉型正義的工程需要政府和民間,也需要年長者和年輕人,一棒接一棒,一起攜手來努力。 蔡英文說,在二二八事件滿75年的今天,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即將要邁向下一個新里程。 

蔡英文提到,就在今年5月,促轉會將會提出運作滿4年後的「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的工作。這份報告中,將會呈現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的加害體制,到底是如何運作,也會針對台灣社會,如何持續落實轉型正義、如何深化民主,提出具體的建議。 

蔡英文說,她知道大家都很關心,促轉會提出總結報告後,轉型正義的下一步是什麼?她要跟大家報告,在促轉會完成調查和規劃的任務之後,我們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來扛起執行的責任。現在,相關的修法工作已經提出,銜接促轉會工作的專案也已經成立。 

蔡英文提到,前幾天,蘇貞昌院長也宣布了將在行政院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並且親自擔任召集人,搭配院本部所新設立的「人權與轉型正義處」,要帶領各部會,持續把轉型正義的理念、思維,具體落實到行政的作為當中。 

蔡英文說,昨天她和幾位民主前輩,走訪了新北新店的安康接待室。這個威權時期用來偵訊、刑求政治犯的「黑色接待室」,現在已經被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 

蔡英文強調,行政院也已經規劃把安康接待室,移交給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並且納入「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來成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讓歷史真相持續地被見證、被記得。 

蔡英文說,剛才仔細地聆聽家屬代表高兆弘先生的講話,他提到了我們很多前輩和家屬都關心的清除威權象徵的工作,包括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在內,我們也會審慎推動。一個民主的國家,不該再以威權的形式,來紀念卸任總統,這是我們的原則。 

蔡英文表示,此外,關於國家不法的平復工作、政治受難者的權利回復工作、政治暴力創傷的照顧療癒工作、以及政治檔案的開放和研究工作,也都會分別移交給不同的部會來執行。 

蔡英文指出,她說過,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但是,政府有責任揭露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有責任讓人民充分理解真相後,才來做客觀的評價。 

蔡英文強調,她非常希望,在民主已經足夠穩固、也受到國際肯定的臺灣,包括朝野政黨和社會各界,都可以用理性、成熟的態度,一起朝著最有助於民主發展的方向,來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 

蔡英文提到,最近這幾天,國際情勢正在快速變化當中。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人民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民主自由,而團結奮鬥抵抗侵略。他們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和自由民主的決心,相信讓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動容,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支持烏克蘭的力量。 

蔡英文表示,一個團結的國家,才能面對變局、克服挑戰。作為總統,團結台灣、保衛民主,是我的責任,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我們會持續密切因應國際的情勢,同時,她也要告訴大家,無論面對怎麼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 

蔡英文認為,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相反的,我們更要銘記走過的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台灣今日的民主,絕對不是理所當然。這樣,我們才能夠珍惜當下,團結彼此,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蔡英文說,這條堅持轉型正義和民主價值的道路,並不是一條好走的路。正因如此,她很清楚,受難者前輩們一路堅持信念,是無比可貴的精神。她要謝謝許多前輩、家屬和民間團體,長期督促政府,給予我們理解、支持和建議。 

蔡英文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也會是一個擁有堅強韌性、能夠堅持民主的國家。這是轉型正義之於臺灣民主的意義,更是台灣人共同的使命,讓我們繼續來努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