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台灣是亞洲及世界的模範 代表著許多重要價值

 

蔡英文總統今天(2/15)下午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 Jr.)博士時表示,「傳統基金會」發布「2022年經濟自由度」報告,台灣經濟自由度再度名列全球第6,台灣希望更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也正積極爭取加入CPTPP。她期盼佛訥博士和「傳統基金會」能夠繼續支持深化台美關係,包括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及「數位經濟協定」(DEA)的談判。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元宵節,也是新春團聚的日子,她很高興在今天與老朋友佛訥博士相聚。佛訥博士是台灣的好朋友、也是老朋友,過去來訪上百次,從她上任以來,常常可以與佛訥博士見面交流。 

蔡英文說,2019年他們就在總統府見過兩次面。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次再度會面可能是相隔最久的一次。除了歡迎佛訥博士和「經濟自由度」研究經理金凡中(Anthony Kim)先生來訪,她也特別感謝佛訥博士和「傳統基金會」,長期支持台美關係穩定成長,尤其「傳統基金會」推崇的民主和市場自由等價值,也是台灣非常重視的發展方向。 

蔡英文認為,從去年的公投結果,台灣人民已經展現積極參與國際的決心。我們最近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也是再一次地展現台灣願意接受國際標準,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並且迎向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 

蔡英文指出,「傳統基金會」昨天發布的「2022年經濟自由度」報告,台灣經濟自由度再度名列全球第6名,在亞太地區僅次於新加坡和紐西蘭。這也顯示,對於打造自由、開放及公平的經貿環境,台灣的努力和表現已經受到肯定。台灣身為WTO及APEC等多邊經貿組織的成員,希望更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因此,我們也正積極爭取加入CPTPP。 

蔡英文說,同時,台灣也會持續和全球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希望佛訥博士和「傳統基金會」能夠繼續支持深化台美關係,包括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及「數位經濟協定」(DEA)的談判。 

蔡英文提到,威權主義在全球擴張,是國際關注的議題。佛訥博士從40多年前第一次訪台,一路見證台灣民主的轉型發展,非常了解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她強調,台灣會持續守住民主防線,和美國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攜手合作,堅定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守護民主及人權。 

最後,蔡英文表示,新的一年,她期待台美之間有更多的合作成果,也感謝訪賓們在緊湊的亞洲行程中,特地訪問台灣,展現對台灣的重視和情誼。並祝福他們行程圓滿順利,新春如意,虎虎生風。 

隨後,佛訥博士致詞時表示,27年來,「傳統基金會」每一年都會發布年度「經濟自由度」報告,最初台灣大概是全世界排名第27名。這5年內,台灣的排名一直穩定地向上成長,是非常振奮人心的結果。 

佛訥博士指出,在經濟自由度報告當中,整體經濟自由地位最高的評等就是「自由」,台灣今年更首度得到這個評等,在全世界7個獲此評等國家中排名第6。 

佛訥博士提到,在過去40餘年來,台美在《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下,發展了非常緊密且特別的情誼。他記得《台灣關係法》當初剛通過時,得到跨黨派的大力支持,最後由當時的卡特總統簽署。而美國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仍持續至今,不論是在美國國會或行政部門,這是美國人民與民選代表的意志,相信台美應維持良好關係,因為台灣代表著許多重要價值。 

佛訥博士表示,經濟自由度報告顯示,台灣不但有決心發展自由經濟,保障人民自由,也有決心維持機構獨立運作。台灣可以說是亞洲及全世界的模範,展現出一個發展中國家如何可以持續不斷地發展、展開新的篇章。 

佛訥博士認為,台灣是非常重要的盟友、朋友,甚至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基石。經濟自由度報告評價的不只是經濟自由度,還有每個國家的法治程度、透明度及人民所扮演的角色。從報告中都可以看到台灣真的是不斷的在成長。 

佛訥博士說,如同蔡總統稍早所提到,他也希望台美能合作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數位經濟協定」,並強化雙邊關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