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2022世界母語日」蔡英文:一起推廣母語 傳承國家語言

 

蔡英文總統今天(2/18)下午出席「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開幕記者會」,強調在學校之外,更要讓母語走入政府、走入家庭、走入社區當中。只有創造最生活化的母語環境,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學習母語,在社區、在各種政府機關當中使用母語,就會是讓母語繼續傳承最好的方法。「我們一起來推廣母語,傳承國家語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語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當我們打造更友善的母語環境,創造更多使用母語的機會,就能讓這塊土地上的各種文化更蓬勃發展,也更有機會被好好傳承。尤其台灣是多元族群組成的國家,促進不同群體語言的使用,也更有機會讓各個群體互相了解彼此,並且進一步尊重彼此,團結彼此。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來,我們完成《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工作,也積極透過很多不同的方法,提供更多管道和資源,鼓勵大家一起來學母語、講母語。像是學校資源方面,我們投入更多的預算,繼續充實客語、族語等語言的師資及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

蔡英文說,除此之外,我們也鼓勵新住民子女,學習母親或父親國家的語言跟文化。從108學年度進入國小的新生開始,增加了7個東南亞國家的語言可以選修。透過各族群的母語教育,讓台灣成為一個更豐富多元的地方。 

蔡英文指出,聯合國推動「世界母語日」的活動,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重視很多母語都逐漸在消逝的問題。目前在台灣,我們有多數國家語言都已經面臨不同程度的傳承危機。為了更積極面對這項挑戰,我們從今年111學年度開始,包括馬祖閩東語在內的本土語言和台灣手語,都會列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 

蔡英文強調,在學校之外,我們更要讓母語走入政府、走入家庭、走入社區當中。只有創造最生活化的母語環境,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學習母語,在社區、在各種政府機關當中使用母語,就會是讓母語繼續傳承最好的方法。 

最後,蔡英文也呼應今年的活動主題「世界母語日,我們一起咿呀說母語」,現場用台語、排灣族語及客語,邀請大家一起來講母語。「我們一起來推廣母語,傳承國家語言」。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