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訪視「安康接待室」蔡英文:面對歷史記取教訓 轉型正義不會停止

 

蔡英文總統今天(2/27)上午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期許重建台灣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讓大眾對於威權時期軍事審判帶來的人權侵害,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強調不論是台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都會持續地繼續往前進,絕對不會停止。 

蔡英文抵達後,先聽取法務部調查局長王俊力簡介「安康接待室」,並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張維修老師導覽下實地訪視。之後也聽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葉虹靈簡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來這裡,聽完三位美麗島前輩的分享,她可以體會到,對總統府姚嘉文資政、監察院陳菊院長和「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陳忠信副董事長來說,重回舊地,一定是百感交集。 

蔡英文指出,過去隸屬於法務部調查局的安康接待室,雖然名稱聽來是招待所,但實際上,確實是威權統治時期,政府用來偵訊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政治犯的秘密場所。 

蔡英文提到,當時,不合理的羈押、偵訊,甚至違反基本人權的刑求,都發生在這些陰暗的建築物裡面。經過國際特赦組織披露後,安康接待室成為了國際上惡名昭彰的「黑色接待室」。 

蔡英文說,就像1979年美麗島事件過後,當時才29歲的陳菊院長,以及姚老師、陳副董事長,都曾經被關押在這裡。他們即使身心都面對極大的考驗,仍然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她非常感佩。今天,我們重新檢視這些不堪回首的歷史,就是要證明,民主化以後的台灣,推動轉型正義以後的政府,絕對不會再走向威權這條回頭路。 

蔡英文提到,從2016年以來,轉型正義的腳步一步接著一步地往前推進。威權時期不當的有罪判決已經一一撤銷。包括調查局在內,威權時期的政治檔案也陸續依法移交給檔案局,將會妥善保存、開放和研究。 

蔡英文表示,曾經的「黑色接待室」,現在也褪去了黑暗。促轉會已經正式將安康接待室審定為不義遺址,並且行政院已規劃將它移交給文化部,納入「景美人權園區」,成為「國家人權博物館」,作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讓歷史真相持續被見證、被記得。 

蔡英文認為,把前輩們身上有罪的標籤撕下來,然後,讓歷史的真相被看見、被記得,這就是轉型正義工作的貢獻。她期許參與不義遺址審定、修復和人權教育推廣的同仁,透過指認、整理、記錄,串連重要的人權歷史地景,將可以重建台灣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讓大眾對於威權時期軍事審判帶來的人權侵害,有更深入的認識。 

蔡英文也期許,調查局面對過去的歷史,記取教訓,真正做到「國家的調查局、人民的調查局」,這些也都將會是鞏固民主、自由和人權,不可缺少的環節。 

最後,蔡英文表示,明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前,她要再次向曾經付出青春、甚至犧牲了生命的民主前輩們致敬。不論是台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我們都會持續地繼續往前進,絕對不會停止。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沒有民主,自由就變成奢侈品。」當年監察院長陳菊因為對抗國民黨政權,爭取言論自由,在清晨遭到逮補,眼睛被布綁著、雙手上銬,送到這間安康接待室。許多追求民主的台灣人,則在這裡遭到刑求和虐待。 

蘇貞昌說,他與蔡英文總統、陳菊院長回到這個歷史現場,宣示台灣繼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決心。台灣現在已經是經濟學人智庫肯定、「亞洲第一」的「完全民主國家」,成果得來不易,我們會全力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繼續傳承給後世。 

蘇貞昌在安康接待室致詞時也表示,他已經指定羅秉成政委組跨部會的小組,就遺址保存、相關資料的彙整以及人員的探訪,並且要求文化部在做保留不義遺址的規劃上,必須要完整呈現當年的場景,不要加諸過多的想像,務求將當年不公不義的現場留為歷史的教訓。 

蘇貞昌說,我們一定要呼籲國人同胞,因此要更堅定自由、民主得來不易,向前輩致敬,正是我們大家一起走過來應該有的事,保留不義遺址也是應該努力的工作。蔡總統一再地就是希望能夠團結國人,也希望能夠跨越不義,同時保存歷史真相,這些都是政府全面在做的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