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重返「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陳菊:提醒世人犧牲的印記無法抹滅

 

監察院長陳菊今天(2/27)上午陪同蔡英文總統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陳菊表示,自由民主不是免費的,保存不義遺址作為人權教育的場所,就是要提醒世人,犧牲的印記無法抹滅,追求民主的過程十分艱難。保存安康招待室,就是希望引以為戒,更希望我們這代及先人走過黑暗的路,下一代不要重蹈覆轍。 

陳菊回憶到她是在1979年12月13日清晨,在現在的義光教會被逮捕,當時她穿著睡衣警總不准她換衣服,然後送到軍法處看守所,就是現在的景美人權園區。 

陳菊說,1979年12月15日那天雙眼被矇著、雙手被反銬,她並不知道要被送到哪裡,那是一個非常讓你心驚肉跳、非常恐懼的過程,因為眼睛被矇著,一下車就被送到偵訊室。 

陳菊指出,她在2020年9月21日重新來到安康調查處,共同關心不義之址。來到後她一直在找當時被偵訊的地方,她一直認為是在地下室,41年後重返現場發現,原來那並不是地下室,而是沿著山峰建築,是另外一個不同建築再走下樓梯,41年後重回到現場,她的心境上完全不一樣。 

陳菊提到,記得當時美麗島雜誌第三期,陳映真寫到她在安康調查處48小時,她坐的那張椅子「血跡斑斑」。當時大家來到安康調查處只有一句話「刑求無英雄」,每個人都受到各種不同的折磨、各種偵訊過程中的苦痛。 

陳菊表示,今天回到這裡,是大家共同去追憶當年美麗島事件,或者美麗島事件之前、之後,在戒嚴的年代,有很多人因為政治信仰主張的不同,被處以叛亂等各種罪名,在這過程中受到各種不同的迫害、壓力、坐牢、刑求等等,這樣的苦痛真的是一言難盡。 

陳菊認為,保存安康不義遺址對很多曾經在這裡流淚、流血、受到刑求、受苦受難的受難者來說,是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國家在政黨輪替之後,對這些不義遺址非常重視,站在政治受難者立場,對政府保存這些不義遺址都是非常認同與支持。 

陳菊感慨的說,今天回到這裡一樣百感交集,一晃眼過了42年。回到這個地方有很多的感受,歷史每一個階段所承受的任務、辛苦還有面對的挑戰都不同,但是,台灣的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多少人的努力、多少人的堅持,才有今天台灣的民主。 

陳菊希望台灣社會大家共同珍惜、同心協力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讓每一代的犧牲累積到現在的成果才會有意義,也感謝在這過程,在那個年代一路一起堅持、一起撐過來的同志。 

陳菊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安康招待室是威權統治時期唯一由警總及調查局兩大情治系統共駐的地方,是見證過去威權最直接的證據,也是目前保留完整的不義遺址,具有重要的人權指標。

陳菊說,因此,在去年年底前往行政院巡查時,她也當面向蘇院長表示,希望能將此處作為人權教育場所,蘇院長也在第一時間啟動原貌保存機制,由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相關單位成立 「安康接待室保存事宜專案小組」,合力保存安康接待室,在這裡要感謝蘇院長的支持與用心。

陳菊強調,自由民主不是免費的,保存不義遺址作為人權教育的場所,就是要提醒世人,犧牲的印記無法抹滅,追求民主的過程十分艱難。 

陳菊說,除了不義遺址的保存,她認為盡速完成「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的立法,也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在威權時代,有許多政治犯前輩的人權,未經司法程序就直接受到侵害,許多政治犯現在都已是80歲以上的長者,因此為他們平反的工作,是與時間賽跑。 

陳菊表示,刑求之下無英雄,敬佩在追求台灣民主路上的前輩先人,也因為如此,我們得以明白,台灣的民主自由之路,充滿荊棘、血淚與苦難。保存安康招待室,就是希望引以為戒,更希望我們這代及先人走過黑暗的路,下一代不要重蹈覆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