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蔡英文:參考國外輔助警察制度 充實治安警力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3/30)邀請中正大學犯罪防制系楊士隆教授以「隨機殺人與毒品犯罪防治」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發言人阮昭雄轉述蔡英文談話表示,面對孩子的無辜犧牲,不能只有憤怒和傷心;我們的責任是給所有父母親和孩子們一個沒有恐懼的生活。我相信不論是專家、學者、從政人員、黨的工作同仁,社會大眾都有這樣的責任。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裁示:

感謝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楊士隆教授在常會的報告,也感謝精神醫學會賴德仁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陳正生教授、成癮醫學會黃三原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王俸鋼醫師從醫學的角度為我們做深入的分析。

關於前天劉小妹妹無辜受難的事件,我們深感痛心與哀傷;也呼籲各界給予小妹妹的家人全力支持。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平安長大的權利,而維護這個權利,是國家重要的責任。

我也跟執政團隊有期許,將來在治安政策上要將兒少安全、毒品防制當作首要目標;也要支持基層警察、社工師和衛政人員的網絡能量,落實對施暴高風險族群的社區處遇。未來更應參考國外的輔助警察制度,充實社區治安警力。

我要特別強調,毒品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國人生活,也帶來犯罪,許多暴力犯罪和竊盜都與毒品有關。對於吸毒者,除了刑罰矯正,也要落實治療和處遇工作,斷絕對毒品依賴的惡性循環,楊教授也建議必須要有一個有效的監控體系;對於製毒、販毒的犯罪結構,治安單位一定要全面鐵腕掃蕩。

此外,剛才也聽了很多精神教育專家的建議,我們要強化心理健康促進的工作,讓孩子在成長過程,培養面對挫折、尊重差異及減少偏見的能力。台灣近年來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數不斷增加,政府要有積極政策支持,例如增加社區的心理健康專業人力,讓心理障礙者能就近取得服務。我要強調面對毒癮和心理健康障礙者,政府要提供充分的矯正資源,協助重返社會,避免變成社會邊緣人。

有一些法律確實需要檢討,有些是執行上的問題,有些是法規本身需要再一次的檢討。我也聽到社會對這些問題,部會的職權、資源要做有效的整合,才會發揮效能。

未來的警政治安首長,對反毒、社區治安一定要有具體的策略與行動。面對孩子的無辜犧牲,不能只有憤怒和傷心;我們的責任是給所有父母親和孩子們一個沒有恐懼的生活。我相信不論是專家、學者、從政人員、黨的工作同仁,社會大眾都有這樣的責任。

另中常會中也通過4月6日(三)召開中執會,針對「黨內規章小組」建議之黨內規章修正條文草案進行討論。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