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雙英會後未來朝野高層會議 民進黨:需要的話不排除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30)上午10時在台北賓館與馬進行「雙英會」,雙方簡單致詞後隨即進行約70分鐘左右的閉門會。會後由祕書長吳釗燮、副祕書長劉建忻返回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轉述說明。至於未來是否有朝野高層進一步會議,吳釗燮表示今天沒有討論,但若有需要民進黨方面並不排除安排。

吳釗燮表示,蔡英文與馬英九的對話過程氣氛融洽,會談期間,雙方也就年金、外交、人力運用、能源、南海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不過兩岸議題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沒有討論。吳釗燮說,蔡英文在會後也特別提到自己過去都是在公開場合和馬英九互動,今天她很高興有這機會和馬英九就這些重大議題共同討論。

在年金議題上,吳釗燮說,蔡英文認為年金問題是國家目前相當重大的挑戰,為了要確保台灣所有人退休生活能夠受到照顧,而且兼顧公平性,必須要設計一套制度讓人民感到安心。蔡主席也提到,未來要請馬英九發揮影響力,讓朝野一起參與年金問題的討論。

劉建忻副祕書長則補充,會中馬英九也提到過去八年政府曾提出一些方案,希望未來新政府可以就這些方案來參考。蔡英文回應,年金改革是需要跨黨派的努力,大家共同來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因此各界的意見都會參考,不久前她也請陳副總統當選人,前往拜會考試院現任的伍院長、前任的關中院長,就年金議題交換意見。

針對外交議題,吳釗燮提到,蔡英文在會議中感謝馬英九之前表示要請邦交國跟蔡主席所率領新政府持續邦交與各項合作。馬英九在回應時提到,南進政策以及產學合作可以擴大到外交方面等,蔡英文則表示現在的政府在外交上的努力,如果有值得繼續做的,新政府也會繼續努力。

蔡英文強調,外交是大家共同面對的挑戰,外交不是藍綠問題或政黨相互對抗問題,而是攸關國家發展方向,未來無論是邦交國或非邦交國的關係發展,都希望持續擴大外交,讓台灣能夠有更多元化、更寬廣的外交關係。

另外針對人力問題,吳釗燮轉述,馬英九有提到包括三加四計畫等技職教育、產學合作計畫等政策。蔡英文的回應是,少子高齡化的趨勢,對人力運用的確是很大挑戰,尤其傳統上都習慣結束學業後才工作,造成職場上晚進早退職的現象,讓人力的有效運用受到限制。蔡英文認為這是人力資源上面對的結構因素必須花很多功夫來改善,因為如果人力市場的結構沒有辦法改善,這個挑戰就會一直存在。

劉建忻接著表示,面對整體人力資源的結構改變,蔡英文提到未來新一代年輕人的養成教育,不要讓18歲的年輕人只想到升學跟考試,而是能加強他們與社會接軌的能力。所以政府的政策應該要提供他們更多的選項,如果年輕人願意暫時離開學業,跟社會做接軌,無論是就業或是從事志工,還是到農村等等不同場域體驗社會,每個人都能發展自己無限的可能性。蔡英文認為,政府應該讓年輕人的路更寬廣,發展相關政策來支持他們,也替他們做下一個階段的再深造,累積經濟上能力做好準備。

能源問題方面,吳釗燮說,馬英九再度闡述了他對能源問題的看法,尤其對核能,而蔡英文主席在這部分也有非常完整說明,包括提到台灣現今有兩個相當嚴重問題,第一個是核廢料問題,台灣現在對核廢料處理是束手無策,不論是國內儲存地點上有很大困擾,若運送到國外做再處理再運回國內,運送費用相當昂貴。第二個困難是台灣地處地震帶,相較於其他核能發展成熟國家,台灣發展核能條件不足,因此台灣必須持續在能源政策上做調整,而這些調整必須和產業及生活結合。

吳釗燮說,蔡英文強調,包括儲電科技在內等各項能源科技正在進步,每天都有新的科技產生,未來的選項將會更多。有關於電業法部分,蔡英文提到,由於目前電業法的規定,讓用電和發電都受到限制,在未來,發電應該要更多元,用電也應該更有效率。

蔡英文表示,未來在思考能源政策的過程中,也同時要思考產業結構改變,鼓勵節能的措施,包括耗電量比較大的單位或廠商要調整為更有效用電,這是台灣必須要面對產業結構問題。蔡英文強調,必須要善用大自然給我們的資源,來面對外在挑戰。

吳釗燮說,最後馬英九提到了南海問題,說明為什麼要派內政部長、外交部長、他自己要去太平島,以及前不久,請外交部率一團國際媒體上太平島。這些闡述,馬英九在公開場合都曾提到。在會中,蔡英文也說明,民進黨是一個多元開放政黨,其他學者發言不應該引申成為民進黨的立場,任何針對南海發言,都應以黨中央發言為主。蔡英文也主動提到,政府很多關於南海的檔案,希望未來可以詳細研究,來做更進一步了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