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蔡英文:物聯網時代的政府,應該要有新的格局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8)產業之旅走訪台灣物聯網產業,由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蔡英文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前經濟部長何美玥、智慧國家島嶼召集人何建明、立法委員林岱樺陪同至大猩猩科技公司,與物聯網產業業者進行座談。

蔡英文表示,物聯網時代的政府,應該要有新的格局。特別是在工業時代留下來的法規,必須要跟上潮流,逐步修改。現代經濟活動的演變相當快速,不僅政府的角色必須重新界定,產業政策更要有新的思維。

蔡英文說,未來的政府必須要帶動產業、領導創新,讓國家的創新能量極大化。產業政策更應該特別看重,是不是能夠增加整體企業和勞工的技術水準,而不是只是「產值」與「出口數量」等等傳統指標而已。

蔡英文認為,物聯網具有跨領域、跨產業的特質。台灣擁有深厚的ICT產業基礎,也有很多反應靈敏的中小企業,這些都是我們發展物聯網的優勢。

蔡英文指出,物聯網雖然是高科技的未來產業,但是它的題材,就在我們日常生活裡面。所以,也要把物聯網的觸角,深入連結到教育、照護、交通等等不同的領域,一方面,可以提高國人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可以讓台灣的物聯網發展的根基可以更紮實。

蔡英文會前致詞全文如下:

我們今天特別到大猩猩來,主要是因為大猩猩在業界是一個成功的案例,有非常出色的系統整合能力,也有能力進軍到海外市場的物聯網企業。

剛剛進來我也在問執行長為什麼一個公司的名字要叫大猩猩,他解釋大猩猩就是這個產業一個很具代表性的動物。

台灣的物聯網,「物」很強,特別是零件製造很強;在「聯網」,也就是系統整合、創新應用上面,就是我們下個階段,要特別重視的項目。

整合不同系統,協助使用者利用資訊,就是我們要前進物聯網時代,最關鍵的產業能力。所以,今天特別來拜訪大猩猩科技,就是希望借重各位的經驗,希望在下一個階段,加速物聯網的發展。

我們很多次提到,物聯網時代的政府,應該要有新的格局。特別是在工業時代留下來的法規,必須要跟上潮流,逐步修改。

現代經濟活動的演變相當快速,不僅政府的角色必須重新界定,產業政策更要有新的思維。

未來的政府必須要帶動產業、領導創新,讓國家的創新能量極大化。產業政策更應該特別看重,是不是能夠增加整體企業和勞工的技術水準,而不是只是「產值」與「出口數量」等等傳統指標而已。

物聯網具有跨領域、跨產業的特質。台灣擁有深厚的ICT產業基礎,也有很多反應靈敏的中小企業,這些都是我們發展物聯網的優勢。

如果我們可以加強軟體、以及「軟體硬體整合」、「系統布局」的能力,台灣可以變成全球最重要的創新基地。

台灣將來會是一個,可以幫助大家把新的想法、好的創意,化為真實產品的地方;也就是一個,可以幫全世界的人展現、實現夢想的地方。我希望,這就是未來的台灣。

物聯網雖然是高科技的未來產業,但是它的題材,就在我們日常生活裡面。

所以,我們也要把物聯網的觸角,深入連結到教育、照護、交通等等不同的領域,一方面,可以提高國人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可以讓台灣的物聯網發展的根基可以更紮實。

物聯網是一個重要的產業,也是一種新的科技文化。在物聯網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人的需求,成為科技創新的基礎;也可以看到分享的精神,取代獨佔的經濟。

民進黨所提出的「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除了是一個產業的願景,也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國家藍圖。為了這個理想,我也再一次邀請各位先進,跟我們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