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蔡英文:台灣要發展屬於自己的汽車工業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18)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台北捷運董事長賀陳旦、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等陪同,拜訪裕隆集團電動車產業,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介紹為長照所設計的智慧電動車坡道設備,並試坐體驗企業自行研發的電動車,導覽並進行電動車產業簡報,隨後更與台灣汽車產業代表進行座談。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這次產業之旅來到裕隆參訪,並與電動車第一線的工作者見面,不只因為她自己本身喜歡車子,更是因為汽車工業的發展程度,就是一個國家產業能力的象徵,因此,她認為台灣一定要有自己的汽車工業。

蔡英文表示,汽車工業連結的供應鏈非常廣泛,尤其電動車的發展更會帶動「能源管理」、「儲能」、「物聯網」等產業成長。蔡英文說,走在前面的人,難免會比較寂寞一點。裕隆集團投入很多心力在電動車領域,這是一個長期性的投資,雖然在現階段比較不容易看到市場規模,但是推動低碳節能的經濟型態,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社會,這是台灣必須要走的路。

蔡英文強調,即將就任的新政府,不管在「法規的調整」、「基礎設施的投資」、「產品的推廣應用」等面向,都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新政府會和產業界一起堅定走下去。蔡英文說,今日來到裕隆,除了請益學習,也希望大家一起加油,為台灣的汽車產業繼續努力。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致詞時則提出希望新政府加強兩岸經貿活動。嚴凱泰表示,智慧電動車預估在2030年全球會有爆發性的產值,在智慧車的價值鏈下,包括節能減碳、智慧交通、智慧綠建築、物聯網等新興產業。

嚴凱泰強調,未來的商業活動將會跨區以及無國界,期待執政團隊在推動更多的商機時,也能夠繼續加強兩岸,也就是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經貿活動。

蔡英文隨後在準閣揆林全、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台北捷運董事長賀陳旦、立法委員林岱樺、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振亞、台經院一所所長左峻德及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陶治中等人陪同,與智慧電動車產業業者進行閉門座談。

蔡英文致詞表示,汽車是台灣重要產業的火車頭, 有其生命力,在新的產業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台灣的廠商做了很多好的產品,特別是很好的零件,證明台灣的技術能力是足夠的。但是,因為整合的力道不夠,個別的零組件的創新,沒辦法形成整體產業的升級。此外,一些新興產業,像是綠能、電動車等等,因為政府的態度沒有很明確,市場成長的速度也比較緩慢。政府要將資源、政策工具用在最有效率的地方。

蔡英文指出,520後新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發揮整合的力量。我們希望透過智慧電動車,可以把很多好的技術、好的零組件整合起來。並且,配合台灣能源轉型的大方向,激勵電動車和綠能產業的成長,組成一個最有競爭力的團隊,進軍海外。

座談會出席的業者對新政府提出許多產業發展的建言,包括對推廣智慧電動車產業,希望政府要有明確的汽車產業輔導獎勵政策與投入更多自有品牌、技職人才、技術研發、在地生產等資源;為了更便利民眾普遍使用,也要加速普設充電座,建議參考巴黎市政府的做法,開放電動車路邊停車格, 並強化推廣EV Taxi、 Car sharing、公車巴士、觀光風景區等區域性電動化特用車輛;支持國內自主的整車平台,加速FTA區域協定,並加強拓展國內外市場,以及重新檢視各類法人的功能與制度,鬆綁法人的僵化制度與法規等等。

對於業者的意見,準閣揆林全提到,政府當前的經濟政策是要面對創新、就業、分配的課題,未來企業最重要的是創造高薪的就業機會,他認為電動車產業有機會與國際大廠同步起跑,但是機會也稍縱即逝,所以政府要跟業者一起擬定發展目標集中資源,突破技術瓶頸。但是要突破核心技術,需要產學研共同努力,整合資源,有效投入。

蔡英文也針對業者的期待做出具體回應。蔡英文說:先導計畫2016年就要結束,需重新檢討相關政策,釐清產業策略,520新政府上台後,將由產業與行政部門好好釐清檢討發展策略,讓資源做最有效的分配,不要讓先期投入資源變成浪費,以發揮預期的效果。

蔡英文表示,很佩服裕隆嚴執行長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很困難的事。不過她也感到政府往往聽錯或聽不懂業者的意見,要聽得懂產業界意見的人進來政府又有點困難,提到此,她就特別表示,對林信義前副院長的敬意,希望將來政府與企業能夠共同合作,找出正確的策略,達到預期的效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