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推動改革 落實政見 蔡英文執政後兼任黨主席



民進黨今天(3/2)下午召開中執會,發言人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表示,中常委管碧玲代表黨內規章研修小組提案,建請蔡英文在520就任總統後,兼任黨主席,獲得同意拍板定案。阮昭雄指出,蔡英文一開始沒有答應,後來是被鄭文燦所提,讓黨務成為政務後盾,落實選前競選政見打動,最後鬆口同意兼任。

民進黨中常委、黨內規章研修小組召集人陳明文會後表示,研修小組成員討論後希望在今天建議蔡英文兼任黨主席,多位中執委認為,總統兼任黨主席是為落實政見、加強黨政協調,未來走向黨政同步。

陳明文說,因此由立委管碧玲代表,向蔡英文提出建議,經過中執委熱烈討論與誠懇建議,經過多方表達意見後,蔡英文說,她陷入長時間的長考,但為了未來改革工作推動,落實政見,現階段兼任黨主席有必要,最後她同意兼任黨主席。

民進黨中執會中同時通過「不分區立委政黨比例代表責任款繳交額度」、「2016年中央黨部預算」及經黨章規章研修小組召開「黨章條文修正案」。其中「黨章條文修正案」將提交4月9日第十六屆第一次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討論,通過修正條文如下:

一、為因應全民政府及行政中立,讓中央政府政務官員免兼黨職,以超越黨派、全新衝刺政務改革,以回應人民期望,會中通過刪除【黨章第十三條】原條文第八項及第九項。

二、因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已於2005年6月10日複決通過,國民大會已予以廢除,會中通過刪除【黨章第十五條】之「國民大會」文字。

三、為因應全民政府及行政中立,讓中央政府政務官員免兼黨職,以超越黨派、全新衝刺政務改革,以回應人民期望,會中通過刪除【黨章第十五條之一】原條文第二項「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時,當然中常執行委員及常務執行委員由副總統、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及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出任之,不適用第十五條第一項第三款之規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