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蔡英文:林全不只是「財經內閣」,更會是「改革內閣」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15)公布行政院院長人選,正式宣布將邀請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出任新政府行政院長一職。蔡英文表示,邁出執政的步伐,最重要的第一步,就要建立一個精實的團隊。所以她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宣布將邀請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出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

蔡英文說,之所以選擇今天公布,是因為預計在四月份完成新政府主要的人事布局,好讓團隊的成員有充分的時間來進行交接工作。因此從現在開始,林全就會開始徵詢閣員的工作,讓團隊盡快到位,順利上路。

蔡英文認為她和林全有很好的工作默契,林全有很好的溝通能力,也最熟悉她的治國理念,過去他在政府的表現更是得到社會的肯定,這是她選擇林全擔任閣揆的原因。而且林全有很強的溝通能力,很擅長在分歧的意見之中,釐清問題本質,找到解決的方法。

蔡英文表示,未來的政府,會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而她認為行政院長這個職務,就非林全莫屬。這兩年,他擔任民進黨智庫的執行長,制定2016大選的政策方針,他對未來政府施政方向的掌握,無人能及。蔡英文說,她保證,林全的內閣,不會只是一個「財經內閣」,它更會是一個「改革內閣」,而且是一個有執行力、有溝通能力的團隊。

準閣揆林全致詞時表示,他抱著很沉靜心態思考未來要做的事,他知道未來內閣不能期待有任何蜜月期,「必須立即上手」。他說,選後蔡英文曾找他談如何落實520後工作,他提到要趕快選到適當閣員,應先找到閣揆再找閣員,蔡英文對他說,「那就是你了」。

林全說,他當時對蔡英文說,他生涯規劃沒考慮再任公職,還有一個重要想法認為,競選團隊應給蔡英文更多用人空間,不要身邊已有幕僚智囊就拘限找人空間,也對蔡英文說願意提供看法,「不過看起來蔡主席好像也沒有認真再去思考」。

林全表示,他必須面對到底要逃避或面對,他選擇調整心理看看,如何讓蔡英文520後有很好的執政團隊,繼續朝競選時提到的政見理想邁進。他說,了解台灣處在這種歷史契機中,充滿危機和挑戰,不過危機就是轉機,挑戰代表機會和期待。忌諱是這次看到立法院席次過半,確實行政部門推動工作時,應較容易和各界溝通,也比較有實現機會。

林全說,歷史既給機會,如果不全力以赴,有負國民期待,雖然他考量到年齡似乎已太老,這是非常具挑戰性也很耗體力的工作,但「我想我也沒有什麼選擇」,須努力實現。他說,接受工作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未來在改革期待中,為政府、社會多做一點努力,希望達成改革目標。他知道工作艱鉅和困難,也知個人能力有限,所以必須組織非常好的團隊。

林全表示,未來內閣團隊人選會多方面思考,因為未來內閣不能期待有蜜月期,要能立即上手解決問題,因此有經驗的人要進來幫忙,但政府是永遠的,執政要從長遠考量,因此也必須培養執政人才。蔡英文一再強調溝通能力,希望未來內閣對政策論述與溝通都能做得讓社會滿意。

林全說,挑戰非常多,他不能說都能做得很好,因為公共事務有基本原則,永遠不要期待做得很好,永遠要虛心接受各界批評指教,但全力以赴是應有的最基本態度。他會秉持這樣的想法展開工作,第一個工作就是內閣組成,他會在適當時間公開說明。

蔡英文致詞全文:

全國人民,現場的記者朋友,大家早安。

從大選結束到今天,已經接近兩個月。在這段期間,其實我們的團隊沒有因為選舉的結束,而停下腳步,事實上我們還更忙,因為我們每一天都積極地投入,為520執政做準備。

邁出執政的步伐,最重要的第一步,就要建立一個精實的團隊。所以今天,我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向各位宣布,我將邀請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出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

之所以選擇今天來公布,是因為我們預計在四月份,完成新政府主要的人事布局,好讓團隊的成員,有充分的時間來進行交接工作。因此從現在開始,林全就會開始徵詢閣員的工作,讓團隊盡快到位,順利上路。

我和林全,有很好的工作默契,他有很好的溝通能力,他最熟悉我的治國理念,過去他在政府的表現更是得到社會的肯定,這是我選擇他擔任閣揆的原因。

在上一次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在過去內閣中,我們共事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從2008年開始,他也在民進黨和小英教育基金會,一路協助我處理政策的工作。

當然,他不一定是每一次和我的意見都相同,事實上我們工作的團隊都知道,我們偶而也會吵架,但最後都能夠找到彼此的共識。一部分的原因是,林全有很強的溝通能力,很擅長在分歧的意見之中,釐清問題本質,找到解決的方法。

我曾經說過,未來的政府,會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而我認為行政院長這個職務,就非林全莫屬。

這兩年,他擔任民進黨智庫的執行長,制定了我們2016大選的政策方針。他對未來政府施政方向的掌握,無人能及。

林全過去曾經擔任過主計長、財政部長,表現非常亮眼。但是我跟各位保證,林全的內閣,不會只是一個「財經內閣」,它更會是一個「改革內閣」,而且是一個有執行力、有溝通能力的團隊。

台灣社會面對很多積弊和挑戰。我在大選的時候,除了經濟產業的政策之外,也提出了很多政治改革、社會安全改革的計畫,這些工作,都一樣重要。所以未來的施政,不僅僅要促進經濟復甦,更重要的是要一步一步完成社會整體的改革任務。

從現在開始,林全、我,還有我們的團隊,會一起一點一滴,用我們的決心、魄力跟專業,重新建立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我相信他會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閣揆人選,我也要再一次謝謝他,接受我組閣的邀請,也請國人放心,我相信林全會是台灣走向改革的最佳執行者。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