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出席女青年論壇 蔡英文:少掉「女」字就是真正成功的地方



蔡英文:如何溝通,才是政治主要的事情


三八國際婦女節將屆,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7)下午出席民進黨婦女部主辦「Herstory,邁向新女力時代」女青年論壇。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當台灣社會把女總統的出現,當作稀鬆平常的事,也不需要在總統、立法委員、醫師面前,特別加上一個「女」字,那會是一個更接近平等的時刻。「少掉那個女字的時候,那就是我們真正成功的地方。」

蔡英文表示,長久以來,都是男性在領導這個國家,但是在這麼多婦運前輩的努力之下,大家拋棄了刻板印象,選擇了一位女性當總統,這是台灣性別平等上的一大步。未來,大家不會再認為總統只有男生可以做,大家也會相信不管任何工作,能不能勝任,看的是能力,而不是性別。

蔡英文說,在選前,她宣誓要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平等、性別友善的國家,這也是新政府應該要去努力及實踐的一件事情。要做到這些,首先是要創造一個體系,讓國家負擔起更多的照顧責任,使照顧的重擔不再只落在婦女身上,而是整個社會必須要共同承擔。

蔡英文說,此外,要建立一個性別更平等的職場,在「性別工作平等法」通過之後,還有很多政府應該要更鼓勵、或者更進一步推動、落實的地方,應該要透過立法往前推進,不止要杜絕歧視,更要做到不要讓性別成為職場的天花板。

蔡英文表示,希望從今年開始,會有小女生在作文簿寫上「我要當台灣的總統」。因為台灣正在改變,新世代不斷在推動社會往前走。她希望年輕世代的叛逆、堅韌以及創新,可以成為台灣最強的動力,也期待年輕女性可以勇於挑戰,推翻台灣社會的刻板印象,接著就是要挑起這個國家的責任。

蔡英文認為,當台灣社會把女總統的出現,當作稀鬆平常的事,也不需要在總統、立法委員、醫師面前,特別加上一個「女」字,那會是一個更接近平等的時刻。「少掉那個女字的時候,那就是我們真正成功的地方。」

針對NGO CSW Forum青年團TWeetHER團隊許皓甯詢問台灣女性有沒有什麼特質是身為領導者必須具備的。蔡英文表示,在不同的場域需要不同的領導力,沒有一個絕對的領導特質適合所有的場域或職業。她認為,政治領導很具挑戰性,因為政治通常都是處理人和人的關係,人是有情感、情緒、偏好等不同的相對感覺的個體,如何溝通,這才是政治主要的事情。

蔡英文認為,領導人必須要充分掌握這些人在不同情境裡的感受,把不同的人、想法、背景、情緒、情況和期待整理起來,為一個目標去努力。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對人的挑戰,對人對於很多事情的認知和感受要有同理心,要正確掌握在每個情況底下,領導這些團隊裡的情緒與情感上面的平衡點是最重要的。

Solo Singer Inn創辦人馬永欣問到有什麼樣的國際政策能夠把台灣帶到國際,蔡英文表示,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挑戰。政府部門有很多官員要出去國外參加會議時,其實常常碰到很多限制,而台灣在政治的孤立,某種程度也讓參與國際社會很多活動都受到限制,因此經驗比別人少。

蔡英文強調,學習溝通的第一課就是要用別人可以了解的方式告訴他們台灣的好,當我們沒有觀察別人的機會時,就沒有辦法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告訴他們台灣的好。此外,蔡英文舉例,很多歐洲人喜歡到泰國旅遊,他們覺得在曼谷很自在,因為曼谷的國際化其實是超乎台灣人的想像。

蔡英文指出,台灣人以前做工業產品,產品是國際化的,但人是在台灣製造國際產品,所以人並沒有國際化;在新的時代裡,要賣的是台灣人的創意與創新的能量,而那就是人,人要走出去跟世界接軌。因此,現在在計畫的台灣產業計畫,都有一項叫做國際接軌,對此她認為一定要跟國際接軌,讓產業了解國際的需求,進一步的直接掌握向我們買貨品、創意、服務的人心裡在想什麼。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