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原民三大政策 蔡英文:520後執政重點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3/23)邀請達卡努瓦部落工作站站長阿布娪•卡阿斐依亞那以「原住民族產業/以U'suuru為例」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黨主席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裁示表示,原住民部落將有「建立原鄉的長照體系」「發展部落的產業」「加強族語教育」三個重點,這三大政策就是520之後執政的重點。

蔡英文表示,原住民族本來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因此不論是中央政府或是地方政府,原住民族就是必須優先照顧的族群。民進黨中央執政之後要持續進行並執行的原住民族政策,確實面臨一個嶄新的局面,我們下個階段在原住民部落將有三個重點:第一,「建立原鄉的長照體系」;第二,「發展部落的產業」;第三,「加強族語教育」。

蔡英文表示,這三大政策就是520之後執政的重點,同時也將與縣市首長、立法委員,及第一線工作者一起合作,將來原民會將不再是一個弱勢的部會,為此她也會將此轉達給行政院長及相關部會的首長。她強調,原住民的照顧不是只有原民會的事情,資源都必須做整體性的思考及運用。

蔡英文說,循環經濟式的產業、適合部落的產業等原住民產業,不論是育成策略、經營模式、或是就業型態,都必須要去發掘、發展,並且要在政府產業性規劃底下,讓部落有發展多元性產業的可能性。

蔡英文也提到,這將會是很大的挑戰,在這種情形下,相信地方政府將會挑起很大的責任,未來她也會善用資源來支援地方首長,就近照顧原住民的朋友,而立委也要擔起很重要的溝通橋樑角色。

此外,阮昭雄也表示,今日中常會通過第十七屆全國黨員代表選舉時程,即4月14日發佈選舉公告;4月18至22日辦理全國黨員代表選舉領表、登記;4月27日前召開中執會審查候選人資格;4月28日抽籤;5月22日辦理黨員投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