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裁併!『馬上』客文所關?



面對台灣高等客家教育遭遇邊緣化危機,民進黨客家部主任楊長鎮於今日(1/11)上午邀集立委管碧玲、邱議瑩、郭榮宗,以及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徐正光、台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邱榮舉、前立委陳明真等人召開記者會,嚴正要求行政院客委會、教育部對於客家高等教育必須要有政策性立場,客家高等教育在台灣學術及族群多元、平等發展上,絕對有不可被剝奪的權益。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徐正光表示,客家高等教育絕對不是選舉產物,站在學術多元發展的原則下,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平等地位,客家高等教育岌岌可危,行政院客委會說『無法可管』,但明明有剛頒布一年的客家基本法,客委會一年也有 30億元預算,客委會似乎手握「尚方寶劍」而不用,不管客家高等教育之死法。



台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邱榮舉則指出,校園有霸凌事件,馬總統似乎也在「霸凌」客家高等教育,馬總統高舉人權至上,但似乎做一套、說一套,客家高等教育能否存續,關切學術多元發展、族群權益平等。

楊長鎮表示,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所遭裁併的危機,絕對是台灣客家高等教育被邊緣化的警訊,先前已有屏東教育大學客家所遭縮編事件,如不遏制正視此情狀,將會如骨牌效應般,讓民進黨執政時期辛苦建立的客家高等教育規模毀於一旦。



地處客家族群重鎮的苗栗縣內聯合大學客家學院也有應有師資員額未歸建的空洞化現象,對於當年競選期間,馬總統信誓旦旦標榜「客家傳承」的承諾,實在十分諷刺,如今,客家高等教育竟成為馬政府的燙手山芋,客委會制定『客家基本法』、手握 30億元預算,竟然見死不救,教育部則用學術評鑑的技術性手腕,圍殺客家高等教育。

楊長鎮指出,客家文化研究教育單位,尚有新竹的交通大學、桃園的中央大學,台北的台灣大學,難保不會是教育部下一個開刀的對象,因此,楊長鎮要求行政院客委會、教育部必須對於客家高等教育,要有政策性支持,馬總統必須信守競選承諾,客家高等教育必須永續存在,讓學術研究多元化、族群權益平等的目標,不是空口說白話。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