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白色恐怖受難者楊國宇先生『紗帽山‧壁』新書發表

楊國宇、張炎憲


莊瑞雄、邱榮舉


1951,18歲那年,楊國宇莫名被特務逮入『火燒島』,在人人聞之色變的綠島『新生訓導處』接受改造。10年後,重獲自由的他以精準眼光、在地精神,與這塊土地共同譜出經濟起飛的奇蹟,亦為台灣的紡織業創造不朽的傳奇!



今天(1/19)楊國宇先生在台北市民進黨市黨部發表他的第二本書『紗帽山‧壁』,他說,出書的出發點並非為了復仇,而是以過來人的角度控訴自己在白色恐怖時期所遭受到的冤屈,並希望能夠揭開隱藏的臺灣歷史之謎,讓大家更瞭解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楊國宇在這本書中,摒除了沉重的第一人稱直接敘述,而是運用生動活潑的小說體裁來表達腦海中的想法,書中以一群參加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的大學生為主角人物,陸續帶出台灣億萬年的地理和文化、豐富的物資與美麗的瑰寶,以及那一段段令人驕傲、令人感傷,以及令人心痛的歷史,更脫去說教的外衣,將沉重的歷史轉化為深刻的省思。



楊國宇說,出書的目的不但是為長久不得翻身的『叛亂犯』污名喊冤,也是為了提醒現代年輕人對歷史與人權應有的探索,並且藉由解開台灣歷史及紗帽山之謎,擊破有形、無形的壁,呼籲大家都能換個位置、換個角度來思考,讓自己曾經經歷過的往事,成為後代子孫真正的瑰寶,更讓千瘡百孔的歷史傷痛,藉此撫平,且不再重現。他除了告訴大家身為台灣人皆應該知道的歷史真相,讓生命發揮最大的價值,並且呼籲大家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自己生長的土地,聆聽不同的聲音,彼此包容,並期待藉由本書的付梓,讓歷史不再哭泣,靈魂得以釋放!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議員說,楊國宇董事長是用人生的經歷寫下這本歷史文獻,用他的生命在見證台灣過去威權時代,那個政府如何破壞人權如何不人道的在對待他的子民。他看了這本書後非常訝異,為什麼僅是在書本裡發現二本世界名著,就被判以罪名逮捕,白色恐怖時代烙在當事人心裡那些揮之不去的悲慘過去,楊國宇也透過這本書來闡述他自己及描述當時的社會環境,莊瑞雄表示,他很期待這本書是可以帶給台灣社會正面的意義。



推薦序的作者台大國發所邱榮舉教授說,當時楊國宇先生僅是高三的學生就成為白色恐怖、校園政治事件受難者,他的青春歲月是在監牢裡度過,但他出獄後憑著堅強的毅力打拼事業,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更被選為十大傑出企業家,他的一生都在用他的生命寫下他過去的痛苦經驗,這本書是他一生苦痛的代表作。



也是推薦序的作者的台教會張炎憲會長說,這本書是以青年人參與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入手,原本一群對台灣歷史不瞭解的年輕人,透過人權體驗營的引領慢慢去追究歷史真相。這些年輕人到綠島後親見過去白色恐怖的印記,這本書很重要的宗旨是讓大家看了之後要追尋我是誰?我是台灣人,我應該要如何瞭解台灣歷史?我在這片土地上我應該要怎麼做?我要如何瞭解過去國民黨的恐怖統治?瞭解過去瞭解現在而走出一條台灣的路。這本小說體的寫法來敘述會讓人更容易閱讀,張炎憲會長也鼓勵其他白色恐怖受難者都應該要將自己的親身經驗寫下來,以做為台灣歷史很重要文獻。



楊國宇
學歷:省立台北二中(成功中學)
肄業經歷:中港紡織廠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台北紡織經理人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紡織業外銷拓展會董事、台灣區織布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台灣區棉紡工業同業公會理事、信東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信東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環球開發集團董事環球基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環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獲:全國十大傑出企業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意義的追尋 楊國宇《紗帽山‧壁 解開臺灣歷史真相之謎》序
綠島人權文化紀念園區-楊國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