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蔡英文 謝長廷 和八年級生,一起看台灣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媒體提問


第十九屆新文化研習營,今(1/28)日邀請到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和新文化創辦人也是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與營隊學員們進行主題座談『八年級看台灣』,活動由第一屆的新文化學生工作隊隊長、前高雄市市議員趙天麟回娘家主持。

謝長廷和蔡英文不僅是擔任過前行政院的正副院長,也是民進黨前後任的兩位主席,兩人座談令學員們十分興奮和期待。兩位一起步入會場時,便受到現場年輕學子的熱情尖叫聲包圍歡迎。立法委員涂醒哲、前立法委員徐國勇、林國慶、前銓敘部次長李俊俋、台北市議員阮昭雄等人也特地前來旁聽。



座談前,面對記者提問蔡主席 2012民進黨總統人選蔡蘇配的民調贏過蘇蔡配的看法?蔡英文表示,『這是每天要問一次的事情,我沒有什麼評論』。而對於陳師孟要對全民調的初選方式提出仲裁,蔡主席表示,全民調是全代會的決議,是按照黨綱。黨代表大會是我們最高權力機構,整個決議的過程,也是我們內部的民主機制進行所做的決定。但對於不同的意見,也予以尊重。至於要如何化解反彈的聲浪?蔡主席強調,會花一點時間去溝通,『我們也持續在溝通中,如果要運用黨的機制進行進一步處理,我們也尊重』。

記者詢問到昨天到台東發紅包的事情,蔡主席表示,這是新境界文教基金一筆持續為八八水災的慈善募款,昨天發放的是第三次的募款,也去台東跟當地的原住民朋友拜早年。而被追問是否有可能蔡謝配或是謝蔡配來搭檔 2012?蔡主席笑說:『大家的想像力好強喔,這一些都還言之過早』,在一旁的謝長廷說:『你講的是謝東閔還是誰?』很幽默的回應引發眾人笑聲。



『八年級看台灣』的座談會方式由各組營隊學員分批上台,針對大學生畢業找工作的困難、建國百年的歷史認知落差、國際賽事台灣屢遭打壓、以及開放陸生來談兩岸交流的幾個問題面向進行提問,再由謝長廷和蔡英文分別回答。

謝長廷回答時表示,昨天他已經在營隊發表過演說了,但是他覺得今天和蔡英文主席一起走進來時候的尖叫聲比他昨天的大,感到頗為吃味。謝長廷勉勵學員們大學畢業找工作,要對自己有信心必且樂觀,而我們的生命要學會超越,除了看到自己的不安,也要看到別人的不安,學會關心別人。他說,『一枝草一點露』,我們應該去思考該如何讓大家找到工作,這是優先要解決的問題。談到國家認同,謝長廷表示,認同中華民國和台灣都是認同國家的一部份,基本上我們的認同的是一樣 ,這裡面有很多現實讓我們對內有不同的看法,但他認為對外,我們要一致。他說:『既然國民黨要跟中國捨異求同,那為什麼跟台灣自己不行呢?難道我們的矛盾大於對中國的矛盾嗎?』



謝長廷表示,台灣需要有一套方法去解決族群的多元,然後成為世界的典範,以台灣優先成為世界公民,而中國雖強大,但不要成為霸權。對於開放陸生來台,謝長廷認為政府不能夠用選票來考量,而讓學生通通進來,應該是要有整體的考量,『現在我們的政府比較草率沒有配套』。謝長廷指出,我們不反對交流,而民進黨也主張要兼顧主體性和開放性,但不該犧牲自己子孫的未來出路和權益。

謝長廷也向現場學員呼籲,未來可以透過交流去學習,年輕人不斷學習新東西但不要怕犯錯。也鼓勵大家勇敢做夢,『我年紀大了都還有夢,大家還那麼年輕,不要放棄做夢』。



蔡英文則回憶起過去美國念書時,老師上課用提問的方式來刺激學生思考、回答為例。她說,一連串的提問之後,其實老師也沒有給答案,這跟現在社會上很多事情一樣,也沒有絕對的答案。她認為,現在的大學生應該保持辯證的態度,有正有反、從不同切入的面向去思考,對很多事情要採取開放的態度,但是要經過辯證,採取立場,在成熟之後,也要養成對事情的看法,不能做沒有意見的人。

蔡英文也提到,對於不同的意見,某種程度要採取妥協、包容,但沒辦法處理的時候,就是要選擇,像是民進黨通過全民調的方式,這就是政治上問題的解決,但也要面對選擇之後的後遺症。 她鼓勵學員們要從辯證的角度、自己的立場、政治上解決的問題三方向去思考,但也要要有選擇承擔的勇氣,以及面對選擇之後的衝擊。



談到大學生擔心的就業問題,蔡英文表示,現在社會所面臨的問題是工作機會不夠,而機會的品質也不好,造成我們收入不足。年輕人怕找不到工作、收入不足,而年紀大的,擔心找到的工作可以做多久?她認為,我們要如何去創造一個結構,創造有價值的工作機會,不要讓台灣的工作機會流失到中國去,這也是民進黨擬定十年政綱中,最大的挑戰。

對於國家認同的問題,蔡英文認為在政治上是妥協和包容的問題,而不是單純的選擇的問題。但從國家利益上來講,卻要做一個選擇,也需要人民來做為認同的開始。她也認為,『我們要用台灣的土地和人民來吸納中華民國的觀念,而不是用中華民國的觀念來吸納現在台灣的土地人民。如果可以用台灣來包容中華民國,這是一個可以去思考的方向,這可能是選擇問題,但也是妥協和包容』。



蔡英文也提到,台灣的認同不只是用政治語言來表達,像是文學、詩歌的方式來展現,也是一種共同精神的凝聚,每次只用政治語言來表達,是非常窄的。最後蔡英文向所有的學員表示,現在台灣可以交流開放的空間愈來愈大,大家要變成有競爭力的年輕人,雖然將來要和來自中國和全世界的人競爭,壓力很大,但相對的,機會也更大,因為機會是來自全世界。她也提醒大學生,在求學過程中,提早社會化,了解這個社會的需要;學習也要跨領域,做結合;另外也希望大家要活用語言,增強外文能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