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蔡英文社福關懷-南港養護中心



農曆新年的腳步近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20)日由立委陳節如、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等人,陪同至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南港養護中心 關懷年長心智障礙者,並致贈加菜金。蔡英文說她在新北市長選舉時,也曾和陳節如造訪位於淡水的育成基金會愛育中心,與院童一起過中秋節。當時她和陳節如約好再去關心其它社福機構,因此選在農曆年前造訪南港養護中心。

蔡英文指出,社會有很多人需要被照顧,特別是專業照護,育成基金會多年來集聚了很多志工及專業社工人員來做福利照養的事情;她認為,今天不只是老人或小朋友,甚至很多年輕的父母在小朋友有問題時都疲於奔命,需要社會給予照顧,希望日後透過這類的關懷走訪,讓各界了解社會上很多人需要這些服務。她也期待更多人參與志工服務或投入資源,特別是政府尚未建立完整社福體系前,社會的力量可減輕許多人的負擔。



有關昨天中執會通過不分區立委將採提名委員會制度,蔡英文表示,這不是新的制度,在黨的發展歷史上曾有,而制度的產生也是經由中執會一致地決議,並不是主席要求來的;這個制度是黨的最大公約數,相信藉此可以降低黨內過度競爭,且在思考提名名單時,可以更有理想性,也更能回應社會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期待。

蔡英文認為,如果用一個制式的競爭法則來選擇不分區立委的話,可能彈性比較少,且想達到擴大社會基礎的目的也可能被限制;因此這不是黨主席擴權的問題,而是黨主席在過程中必須要維持公平性,同時希望這份名單可以符合黨的理想。她強調,這絕不是主席一人決定哪一個人可以在名單上,而是主導過程公平,反應社會期待。



而在中執會召開前蔡英文是否傾向黨員加上民調?她說,這當然是尋求各方共識,也希望黨內在不分區立委提名制度上有不同的想法,且儘量找出大家可以接受的點,當然也試圖提出是否回歸舊制,但也無法取得絕大多數人的同意。至於提名委員會是否未顧及黨員投票權利?蔡英文說,不論民調或黨員支持度,只要過去有努力問政及耕耘,提名委員會都將列入考慮。包括深耕地方、社會服務都是重要的指標,她希望不分區立委能更多元化,而不只是黨內競爭。

對於金溥聰表示要深耕南部,此舉是否影響民進黨選舉操盤,蔡主席表示,國民黨人事調整是他們的家務事,但我們要提醒國民黨,『深耕』最好的方式是有好的政策,讓人民感受到執政者的誠意與努力,以及關懷社會的一份心,如果沒有這些的話,她不明白所謂的深耕南部是甚麼道理?除非金溥聰指的是回歸與地方派系勢力的連結,但這只是國民黨選擇走回頭路。



對美、中兩國『歐胡會』的看法?蔡英文指出,主要的焦點仍著眼於美國及中國的利益,為潛在可能的衝突點找出一個妥協的方案。台灣方面關注的是,在美中關係互相建構的過程中,台灣的利益會否被犧牲掉。昨日歐胡會在台灣問題上相對著墨較之前少,我們仍然會持續關切、觀察美中關係的互動,畢竟它是一個動態、持續性發展的過程。

蔡英文說,我們關注的是台灣的安全、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以及台灣經濟社會的安定,會不會受到美中互動的影響,這是我們必須持續觀察的重點。美國在處理中國問題時,主要還是著眼美國自身的考量,但台灣的安全也是美中互動的焦點,這點無庸質疑。歐胡會對台灣的影響,我們不會過度樂觀來看待,畢竟這對台灣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