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台電核四廠施工錯誤百出 追加百億預算增加國債



經濟部長施顏祥和台電董事長陳貴明 1月6日在立法院證實,核四廠一號機原訂在今年底商業運轉的目標確定跳票,最少要再延期一年才能商轉發電,同時,經濟部將為核四建廠預算再追加 100億,使得這座『全世界最貴核能電廠』的造價達到 2737億元。



環保團體今天(1/11)上午聚集在立法院前抗議,他們表示核四去年事故頻傳,由此可見台電根本不具備設計、建造安全核電廠的工程能力,經濟部和原能會對核四工程管制已全面失控,立院應拒絕錢坑式的預算追加。環團並在現場發起『我要綠色能源,不要錢坑核四廠,拒絕為爛機器買單』連署活動。



核四廠在過去一年(2010年)中意外事故頻頻,核心控制系統出現讓國外核電專家都感到不可思議的失火、跳電事故,甚至在貢寮海洋音樂祭活動期間全廠大停電28小時,超過全世界核電廠最長停電可應變時間的8小時三倍有餘。去年7月,媒體揭露核四主控室的電纜鋪設設計錯誤,台電受不了輿論壓力坦承錯誤,重新施工;然而時至年底,核四廠區又爆出,原來電纜鋪設錯誤的不只是主控室,而是整個廠區的電纜鋪設設計都有問題,需要全廠重新設計、鋪設施工。



更讓人擔憂的是,核四廠採用迴異於全世界核電廠的發包工程方式,將最重要的『數位儀控系統』分包給數十個包商,造成儀控系統整合成為台電工程師口中『不可能的任務』。



從台電去年一整年的事故紀錄中,可看出目前施工進度的落後和需索無度的預算追加,真正的原因即是:台電根本不具備設計、建造出一個安全的核電廠的工程能力。令人遺憾的是,台電至今仍將工程的延宕和意外推給停建和環保團體的倡議,意欲轉移台灣社會對於核四問題的了解和監督,並大言不慚的要求全民再為它的無能投注百億稅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過去 1年核四廠施工事故頻傳,連核能專家都說不可思議,然而,經濟部還要為核四建廠預算再追加新台幣 100億元,使得這座『全世界最貴核能電廠』造價高達 2737億元,她呼籲立院拒絕核四錢坑黑洞式的預算追加,並發表三點聲明:

一、立法院應拒絕核四錢坑黑洞式的預算追加,不可繼續以現行錯誤的方式為這個爛攤子盲目買單。
二、台電無法給我們一座安全的核四廠,當前政府對核四工程的管制和監督已完全失靈,核四應立即停工,以免造成更多國家資源的浪費。
三、政府應和民間團體坐下來一同重新尋求評估當前核四相關工程的方式、機制,邀請公正的第三方來作監工與稽核。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