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民進黨第十四屆第一次臨時全代會

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二、四、六、八、九、十一、十二、十三條修正案。針對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方式及區域立委艱困選區定義,修正重點如下:

1.第九條修正案:
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政黨比例代表立法委員除外)採民意調查方式產生。

2.第十一條修正案:
(1)第二類公職人員艱困選區係指本黨最近一次同類型公職人員選舉得票率未超過百分之42.5之選區(得票率之計算計至小數點第一位)。
(2)艱困徵召選區總數於提名初選公告前由中央執行委員會決定,其徵召辦法另訂之。

3.第十三條修正案:
第二類公職候選人其中政黨比例代表(包括全國不分區代表及僑居代表),其產生方式如下:一、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名額、名單及排序由提名委員會提出,由中央執行委員會出席總數三分之二就全案為通過或不通過之決議。

對於區域立委之外的不分區立委初選,蔡英文特別向全國黨代表宣示,提名委員會將把弱勢團體,包括勞工、身心障礙、社會福利團體,名列不分區立委提名。黨員也可以透過連署方式推薦優秀、適任的不分區立委,給提名委員會參考。主席也要求中執會未來必須針對黨員參與不分區立委部分,設計在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中。

蔡英文主席致詞


會前訪問


民進黨今(1/22)日舉行第十四屆第一次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 黨主席蔡英文在開幕致詞中強調『團結無私』的精神與價值,也期勉『身為民進黨人,只能夠一起生存,一起成功!』。蔡英文致詞後也替被徵召參與台南市第四選區、高雄市第四選區立委補選的許添財、林岱樺同志授旗,營造團結勝選氣勢。



場內準備開會場外也很熱鬧,許多黨員在場外拉布條持標語,他們高喊口號要求要黨員投票。而蔡英文在開幕式準備致詞時,也有一名黨代表忽然走上舞台要求加入黨員投票,該名黨員嗆聲說如果不加入黨員投票,要民進黨將黨費退還給他。



對於這個意外的小插曲,蔡英文在致詞時回應說,黨內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今天所發生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將來還會面臨同樣的情況, 但民進黨是一個民主、進步的政黨,即使黨內有不同的聲音,或有比較激烈的意見、比較堅持的意見,兩年多來我們還是同舟共濟一起走過,這個黨也還是團結的黨。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 天我們為了下一階段的選戰的提名方式,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了。有人說民進黨經常在修改提名的方式;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每一次選戰都攸關黨未來的發 展,因為隨著政治情勢演變我們必須精細佈局,所以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檢視提名的策略,究竟能不能符合當前的需要。

對民進黨而言, 情勢總是嚴峻。我們沒有好整以暇、以不變應萬變的本錢。只能步步為營,每一步跨出去都力求謹慎;稍後我們就會開始討論,分享彼此的意見,完成這次全代會最 重要的工作。但是進行討論之前,有一些話我要和大家分享。民進黨的崛起,代表著台灣社會進步的力量。我們熱愛自己的歷史,但是這段歷史當中,也浸滿了內部 爭鬥的記憶。內部的多元聲音,曾讓我們進步向前;但分歧的腳步,也曾讓我們重重跌倒。



我們不必忘掉記憶中不愉快的片段,但要把它當成警 惕,讓它永不重演,並且時時謹記,是什麼樣的價值,讓民進黨在這兩年多當中重新站起來:那是團結,是無私。身為主席,我和許多支持者一樣,對各位黨內的優 秀菁英們,有深切的期待。期待當你們望著彼此,眼中看到的不是貼著不同標籤的競爭對手,而是可以並肩作戰的同志。我期望大家都能夠體會到,在國民黨令人失 望的執政下,我們是不可分割的,我們是人民唯一的期待。

『團結』對我們而言,不只是口號,而是一個必要的現實。因為我們深處於同一個歷史洪流當中,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身為民進黨人,我們只能夠一起生存,一起成功!』



眼前的任務將越來越沈重。三月五日,台南市和高雄市兩席立委補選,優秀的許添財、林岱樺同志,將代表本黨出征;我將要求,全黨的輔選任務只許成功、不許失 敗!接下來,我們還要推出最優秀的候選人,更要提出當前國家迫切需要的政策主張,在立委及總統大選中,重新贏回人民的信賴。

因為人民渴望著,能夠公平分享 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成果,也希望這個國家,能在日益失衡的兩岸情勢中維持自主發展。這是當今的執政黨無能去滿足的期待,也唯有我們,一個民主、團結、無私的 民進黨,才能去實踐、去完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4 則留言:

  1. 對於黨員和基層聲音聽不見 這將會讓新系爽死 台灣何時才能實現轉型正義?

    回覆刪除
  2. 雖我始終對於dpp中執會決議採全民調的方式來進行下屆總統與區域立委(以及由什麼9人提名小組就能決定出數十位的全國不分區名單)不表贊同,也對於這次臨全會通過這樣的決議感到失望。(過猶不及都是缺憾,初選制度應盡量周全,多幾道程序並行,更符合民主由下而上的精神。)

    但蔡英文主席這一席的說法(沒有好整以暇、以不變應萬變的本錢),我是尚能接受的。對於致詞時的鬧場小插曲,她的應對與處理態度更是令人肯定。

    回覆刪除
  3. 全代會黨代表是黨員自己選出來的,所謂的黨員與基層對全代會的決議要學著尊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