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李登輝前總統九十歲壽宴-『感恩之夜』



由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共同具名邀請,為前總統李登輝在今晚(1/3)舉辦以『感恩之夜』為主題的祝壽宴,席開 30桌,包括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夫婦、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等人都出席這場祝壽晚宴,場面溫馨但從出席的貴賓跟座位的安排上看,仍然少不了濃濃的政治味。



李登輝致詞表示,今天的餐會是『感恩之夜』,他感覺用『感恩』做晚會的主題很好,他感恩他的父母及在座的所有貴賓。李登輝說,如果他有為台灣人民做些代誌,那麼所有支持他幫助他、協助他的朋友則是最大的功臣,他向各位致上最大的謝意。



李登輝說,他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體會到人沒有自由時心中的驚惶,也因此他致力推動台灣的民主化,希望人民可以不用在為自己的思想、言論與當政者有所不同而感到恐懼。今天台灣看似民主化,經濟也有發展,但人民卻過得並不幸福,這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大代誌。



李登輝表示,台灣現在問題很多,經濟掉入一個『中國市場』的陷阱,民主倒退、社會貧富差距拉大,整個國家失去方向,最可怕的是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越來越明顯,兩岸和平只是一個假象,很多人期待一個有能力的台灣領導人適時出現,扭轉台灣的命運。



李登輝認為,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平民的世紀,網路的興起改變人與人的互動,也將改變政府和人民的關係,平民的政治時代已經來臨,這股平民參與的草根力量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政治動力,現在很多政治人物空嘴薄舌,當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的時候,就是人民帶領政府時代的開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李前總統九十歲的壽宴,她代表自己及民主進步黨,給李前總統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祝賀。蔡英文說相信大家在李前總統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驚厭,他是一個典範一個讓大家在政治這條路上會常常回頭去看他並且學習的典範。



今天她代表民進黨帶了 3樣禮物為李登輝祝壽,第一是民主,李前總統是台灣的活歷史,他用九十年的歲月見證台灣近代歷史上重要轉變的過程,他所見證的時代是台灣歷史上最關鍵的時代,如果沒有李前總統台灣的歷史將會改寫。



第二,李前總統曾說過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句話對很多政治人物是很重要的,人民給政治人物權力的目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過好日子,當人民受苦時政治人物要感受他們的痛苦感受他們的感受,不要做一個脫離人民的黨,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應該在人民的生活作為他們施政的方向,這是第二個禮物。



第三,對一個卸任總統而言,李前總統對土地與人民還有很強烈的責任感,這是令人敬佩的精神,台灣走到今天成就得來不易,無論族群性別階級都是台灣人,我們休戚與共、榮辱與共,這是很多年前李前總統開啟的整個國家社會自我追尋的過程,我們會在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而且更深化在制度上與人民內心的價值當中,不能輕易流失更不能走回頭路,說什麼也要確保台灣民主的未來,這是送給李前總統的第三個禮物,就是深化與台灣認同。



蔡英文說,很多人以政治眼光來看這場壽宴,來解讀李前總統的一舉一動,她認為是外界想太多,蔡英文說李前總統是溫暖的人,總會在關鍵時刻付出他的關心,最後蔡英文說,李總統你為台灣辛苦了,並以國、台、英語向李登輝說『民主先生,生日快樂』。

黃昆輝、王金平、宋楚瑜、許水德致詞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頻道清單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