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衝一波」衝進中國大使館 鄭麗君高喊吃素也可以是「勇敢的辣台派」



蔡英文今天(12/3)晚間舉辦「人蔘衝一波」社群之夜,並邀請到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大家分享她「衝一波」的經驗。 1996 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面對中國對台試射飛彈,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當時在法國唸書的鄭麗君,衝進中國大使館三樓掛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當天晚上登上法國電視新聞。鄭麗君這個帥爆的「衝一波」經驗,贏得在場滿堂喝彩。

鄭麗君說,有人偶而會說,她唸哲學不食人間煙火,每次聽到這樣的話,她都忍不住想回「你以為我是吃素的嗎?」她說,是,她真的是吃素的,不過雖然是個素食者,但素食者也可以吃辣,素食者也可以是「勇敢的辣台派」。

鄭麗君分享她人生最衝的故事,1996 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那年她正在法國唸書,那一年,中國對台試射導彈,引發台海危機,試圖影響台灣選舉。那一年中國總理訪問法國,激發在法國所有台灣僑胞與留學生站出來遊行,他們手持布條寫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鄭麗君說,遊行過後,平常聲援西藏的朋友邀她參加隔天的「秘密行動」,她不知道是什麼行動,但既然答應了,他就帶著鄰居、朋友一起去。到了現場帶著布條才知道,秘密行動就是衝進中國大使館。當下她也害怕、緊張,但是輸人不輸陣,於是鼓起勇氣一路往上衝,到了三樓找了一個窗戶把布條垂下來,在中國大使館外面掛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鄭麗君說,當天人權團體找了記者,國內外都有,晚上上了法國電視新聞,但她被逮捕到的法國警局,一個個分開做筆錄,一位法國警察詢問她為什麼要闖中國大使館,她慷慨激昂說「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怎麼可以用武力威嚇台灣」,警察突然問她「小姐,晚上可不可以請妳一起吃飯」。

鄭麗君笑著說,這個故事辣不辣,是不是有點小浪漫,但她故事的重點是,每個勇敢行動背後都會有恐懼、會有害怕,但當我們人生有目標的時候,要告訴自己不能怕,朋友互相撐一把,就有勇氣、就有力量。

鄭麗君表示,「香港的公民何嘗不是如此?他們上街前也是會害怕,台灣的民主化何嘗不是如此,面對強權也會害怕」。最近有一位學者吳乃德說,美麗島時期是台灣最好的時刻,那個時候政治壓迫雖然非常高,但是那個時刻台灣最無私、最勇敢、最團結的時刻。

鄭麗君說,40年後的今天,當世界正在注視台灣,面對威脅我們會不會退縮、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的時候,如果我們可以團結在一起、如果我們可以用選票告訴全世界,我們要勇敢做自己,何況我們還有一位勇敢的辣台妹站在最前面,她就是總統蔡英文。

鄭麗君說,要鼓起勇氣不是件容易的事,那天晚上,她就沒有勇氣赴約,所以到 40 幾歲才結婚,45歲當媽媽,這幾年她心裡不是沒有掙扎,少了陪孩子的時間,但她告訴自己在文化部的努力,可以讓孩子有個不一樣的台灣,知道台灣也有偉大的藝術家。

鄭麗君表示,因為台灣有創作自由,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寫 BL 不會被抓去關,有最挺文化的總統,文化預算每年成長,預算成長七成,台灣一定可以成為亞洲的文化燈塔。

鄭麗君說,希望我們的孩子未來面向世界時,不用再聲嘶力竭說愛台灣,因為台灣的文化可以讓大家愛上台灣,孩子們有一天面向世界,可以對世界說「我台灣我驕傲」。

鄭麗君這場「衝一波」的分享,掌聲、尖叫聲不斷,也讓大家見識到,辣台妹文化部長真的吃素,但也真的不是「吃素」的。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