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出席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開幕 蔡英文:打造台灣成為享譽國際的智慧運輸科技島



蔡英文總統今天(12/3)上午出席「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開幕式」,強調未來政府將推動智慧運輸、軌道建設及智慧海空港等重要建設計畫,讓台灣產業跟上科技發展,也讓民眾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也期許,台灣的交通科技產業能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打造台灣成為享譽國際的智慧運輸科技島,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成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首次舉辦,非常歡迎所有貴賓的參與,很高興能與大家一起見證這歷史時刻。為了因應創新科技的快速變遷,今年9月,交通部在行政院的指導下,跨部會合作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並且設有十大產業小組。

蔡英文指出,交通部長林佳龍帶領的團隊不負所托、使命必達。這段時間,在林部長和大家的努力下,已經有了初步的方向和成果。首先,透過「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的組成,讓政府各部會跟數百位產業界代表有更緊密的交流管道。現在,交通部已經成立了跨部會的資源平台,加速推動交通科技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接著指出,第二,我們規劃在明年提出「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對於未來短期及中長期的產業發展,有完善的策略和行動方案。

蔡英文也表示,第三,在「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推動架構之下,「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及「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兩項跨領域的國家重要建設,能夠更加融合和落實。未來10年,國家將以兆元規模的投入,透過交通建設、投資,來帶動臺灣的交通科技產業發展。

蔡英文強調,這是一項交通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政府治理創新工程。現場也有上千位來自產官學研界的代表。她要肯定林部長及交通部同仁的努力,舉辦這場產業發展的盛會,也非常感謝所有產官學研的夥伴,為國家產業創新盡心盡力地付出。

蔡英文提到,這幾個月來,各產業小組盤點了產業的需求和政策建議,在今天的會議上,將向大家分享他們的成果。她也希望,國內外廠商能夠一起腦力激盪,開創交通科技產業的最大商機,也提供民眾最人性化的服務。

蔡英文認為,交通建設是國家經濟起飛的重要動力,我們有決心來做,成效更要看得見。展望未來,我們將推動智慧運輸、軌道建設、以及智慧海空港等重要建設計畫。台灣的產業要跟上科技發展,民眾的生活品質也要越來越好。

蔡英文表示,發展交通科技產業是政府的重責大任,她也期許,台灣的交通科技產業能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打造台灣成為享譽國際的智慧運輸科技島,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成果。

蔡英文也指出,這次全國科技產業會議之後,將統整產業界和學界的建議,做為政府施政參考。今天與會所有貴賓都在參與、推動台灣的交通運輸變革,我們非常期待大家的寶貴意見,也希望一起繼續努力,實現台灣智慧運輸現代化。

活動結束後,蔡英文接受媒體聯訪。有關楊蕙如涉嫌在網路上帶風向,攻擊大阪辦事處,遭北檢起訴事,蔡英文回應表示,這件事情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她不能在個案上做評論。不過我們立場一向都很清楚,我們不願意看到,也會採取必要行動來防止製造錯假訊息,更要防止錯假訊息混淆是非,甚至造成社會的對立。這不只是政府要做,全體人民也都要有足夠的警覺,相信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為了選舉的利益,做這樣的操作。

針對高雄捷運將延伸至屏東東港之評估依據,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表示,高雄捷運是都會捷運,往周邊縣市延伸都有在進行評估,當然,屏東縣政府有需求,也有提出過,也要納入由高雄市政府進行審議。交通部的立場就是都會與捷運構造整個城鄉,能夠均衡發展,就按照行政程序來辦理。至於媒體詢問總統覺得可行嗎?蔡英文說,還是讓相關部會用專業來判斷。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