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出席新式艦艇交船典禮 蔡英文:編列426億,10年內打造141艘海巡艦艇



蔡英文總統今天(12/6)上午出席海洋委員會艦艇交船典禮時表示,政府推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編列426億元預算,將要在10年之內,打造出141艘更新、更快速的海巡艦艇,讓海巡同仁執行任務更安全、更有效率。

蔡英文首先觀賞600噸、35噸級巡防艦及多功能艇建造縮時影片。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是國艦國造新的里程碑。稍後將會一起見證海巡署新的巡防艇和多功能艇交船,也要為新的巡防艦來命名。國艦國造,不但可以落實國防自主,讓海巡和國軍有更多新式艦艇,共同守衛海疆。同時,也可以讓國內的造船產業越過前幾年全球造艦造船產業的低潮期,準備再一次邁向高峰。

蔡英文提到,從去年開始,政府推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編列426億元預算,要在10年之內,打造出141艘更新、更快速的海巡艦艇。她有信心,有了這100多艘新式艦艇,海巡的陣容,將有世界級的水準。海巡同仁執行任務時,也會更安全、更有效率。

蔡英文感謝中信造船、罡旻公司承接這次的造船任務,而且還超前進度、提早交船,再次證明了台灣造船產業的實力。她指出,中信韓碧祥董事長帶領造艦、航太以及資安三大產業,組成臺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堅持「本土、實業、正派」的精神,這也是我們國防自主的精神。

蔡英文說,今天下水的兩艘35噸級巡防艇,以及一艘沿岸多功能艇,有優越的機動性,將可以讓海巡同仁在查緝走私、取締越界漁船時更有力。另外,稍後要命名的600噸級巡防艦  「安平艦」,不只平時要執行海防任務,更具有「平戰轉換」的功能,在必要時,可以成為國防的重要戰力。

蔡英文也提到,未來「安平艦」下水後,要積極和國防部協調聯繫,並且共同參與演練,落實「平戰迅速轉換」的目標。這個任務,就交給海洋委員會李仲威主委。

蔡英文再次向辛苦的海巡同仁表達謝意,謝謝他們不分晝夜,都能堅守崗位。不論是替漁民護漁,嚴格查緝走私,或是成功把非洲豬瘟阻絕在境外,「各位都是功不可沒」。

最後,蔡英文藉由「安平」兩個字,祝福所有的海巡弟兄姊妹,都能夠「掌穩舵」,安全航行,為守護臺灣周遭海域,平安立大功。隨後,蔡英文觀看致贈多功能艇船模儀式,並進行下水擲瓶儀式及命名揭牌儀式。

活動結束後,蔡英文接受現場媒體聯訪。有關楊蕙如案後續引發爭議,高雄市前觀光局長潘恆旭臉書照片不當影射一事,總統回應表示,這個事件顯現出來,目前很多資訊的釋出都沒有經過查證,有時候也有刻意的誤導,這都是我們不樂見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有關關西大阪辦事處事件,我們應該以更嚴肅的心情來面對。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確實是境外的假訊息造成國內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是,在第一時間,對我們外交人員以及辦事處同仁的攻擊主要都還是來自於國民黨黨團與立委,還有少數特定的名嘴,而這些事情在司法及媒體報導上都已釐清,所以這整件事情,我們真的不要無限上綱,也不要迴避這件事情的本質,讓臺灣社會在這件事情上回歸理性。

詢及近日美國兩架B-52H轟炸機進入臺北飛航情報區事,蔡英文回應表示,所有在臺海周邊的軍事行動,國防部及軍方都有全面的掌控,我們也隨時都會來判讀這些軍事行動的意圖等,「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針對蔡英文近日來高雄的次數頻繁,總統表示,高雄是一個大都會,這裡發生的許多事情,其實都與中央政府很有關係,因此我們當然也會常來這裡了解地方所需要的協助。目前中央在高雄進行的大型計畫很多,包括橋頭科學園區以及今天來看的國艦國造等,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