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蔡英文:下一個4年進軍太空產業並研議設立數位發展主管機關



蔡英文總統今天(12/5)下午出席「2019未來科技展」開幕典禮時指出,下一個4年,台灣將進軍太空產業,成為衛星零組件、地面接收設備、相關系統設備的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政府並將研議設立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以突破性的整合,面對新科技的挑戰。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邁入第3年的「未來科技展」規模一年比一年大,已經是創新技術商業化,以及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要平台,她要感謝大家的參與,也肯定科技部長陳良基的努力。

蔡英文指出,科技實力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之一;過去3年多,政府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也投入更多科技預算。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台灣的好表現,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今年10月,臺灣被「世界經濟論壇」評比為全球四大創新國之一,就是最好的證明。

蔡英文提到,台灣的科技實力,也將會繼續帶動創新和進步。我們已經提出,下一個階段,臺灣要重新擦亮MIT招牌,成為亞洲的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我們有信心,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將會在最尖端的AI、5G、物聯網、智慧機械、精準健康等領域,為世界帶來重要的貢獻。

蔡英文說明,除此之外,下一個4年,我們還有兩大科技政策願景,要和大家一起來推動。第一個願景,進軍太空產業,臺灣不缺席。不過我們的目標不是送人上外星去,未來10年內,全球預估會發射數萬顆低軌衛星,這將是一個嶄新的時代,人類史上第一次要在太空中運轉這麼多衛星,要讓寬頻通訊服務涵蓋全球每一個角落。

蔡英文說,台灣有能力研發和製造衛星,有半導體、資通電子、精密機械的完整供應鏈,也有可以信賴的資安和民主環境。毫無疑問的,台灣能成為衛星零組件、地面接收設備、相關系統設備的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也因此,今年1月,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上任後批的第一份公文,就是核定10年的太空計畫,一共投入251億元經費。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未來10年,每一年台灣都要發射衛星,更要培育青壯世代的太空科技人才。

蔡英文強調,開發衛星技術,培育太空人才,促進產業商機和國際合作,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我們並不是要征服宇宙,不過,太空的商機,我們絕對不要錯過」。以高科技立國的臺灣,一定會在人類向太空發展的過程中,持續扮演關鍵的角色。

蔡英文說,第二個願景,因應物聯網時代,我們必需研議成立數位發展部會。隨著5G和物聯網時代的來臨,數位科技正在全面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會大幅改變產業的生態。這是未來科技不可避免的趨勢。

蔡英文指出,在下一個階段,政府的資訊、網路和傳播部門,需要有突破性的整合,才能面對新科技的挑戰,協助台灣社會各界落實數位轉型。我們將會開始研議,設立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這個機關有幾個重要的任務,要統籌數位基礎建設、要讓數位應用更普及化,還要讓數位市場有更好的管理,建立起數位時代合理的競爭秩序。

蔡英文說,以上兩大願景,不論是新產業的發展,或是政府的體制再造,都需要民間協力參與。展望未來,就讓我們一起來努力。稍後,她也要表揚14位「學術創業先鋒」;每一位得獎者,不僅都有卓越的研究成果,也帶著技術成果走出校園,成立新創公司,造福更多人。這些都是台灣社會的榜樣。

活動結束後,蔡英文接受媒體聯訪。有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臉書上指政府藉由網路扮演上帝的角色,蔡英文回應表示,這個想法好奇怪。政府不是上帝,政府是服務人民的,人民才是主人。

至總統新的學貸政策被指是跟在韓國瑜之後提出,蔡英文回應表示,我們這個政策早就做好了,昨天因為是青年論壇,所以我們選擇在青年論壇把它宣布出來。

有關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否擔心影響兩岸關係,蔡英文指出,長久以來我們處理兩岸關係都是非常地穩健,我們堅守國家的基本立場,還有堅守國家主權,但是也不冒進,這就是我們一向穩健的態度。

詢及近日網軍議題,蔡英文表示,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在寓所輕生事,是境外假消息所衍伸出來的一個不幸事件。她希望全體社會都能從這個事件中得到教訓,不要讓假消息來破壞社會的和諧,也不要讓假消息造成社會的對立。

總統進一步表示,從去年選舉以來,中國的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及各個層面,國內外媒體報導也非常多。中國網軍的介入,其實對韓市長是有利的,但韓市長對此倒也沒有特別的評論,而是採取迴避的態度。

至於近日在網路聲量的高漲,蔡英文回應,她在網路上的聲量來源大部分來自於她的臉書,臉書是從2008年就開始經營,歷經幾次的選舉,現在臉書大概有250萬人的參與,是她在網路上聲量的主要來源。加上這幾年來,有很多熱情且理念相同的支持者也會在網路上替她發聲、澄清事情,這些都是她網路聲量的主要來源。「有些人認為有不同的意見,就是網軍,這並不可取。」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