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會晤諾魯總統 蔡英文再提反對「一國兩制」續與諾魯攜手因應各種挑戰



蔡英文總統今天(1/8)上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會晤諾魯共和國瓦卡 (Baron Divavesi Waqa) 總統伉儷,感謝諾魯強力支持臺灣,並首度透過立法程序通過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議,也盼雙方繼續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彼此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瓦卡總統伉儷再次率團來臺灣訪問。她表示,去(2018)年5月瓦卡總統過境臺灣,雙方有機會在總統府會面,經過這段時間,國際情勢不斷變動,太平洋國家也連續舉辦重大的區域國際會議。

蔡英文指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瓦卡總統成功主持第49屆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且在會議中強力支持臺灣,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表示,去年9月,立法委員蕭美琴也率團訪問諾魯,出席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年會及理事會。蕭委員除了在會中擔任副主席,且順利爭取到今年會議主辦權,屆時也歡迎諾魯派團來臺參加。

蔡英文說,這些互動,都是兩國情誼持續奠定堅強基礎的所在。很高興在新年一開始,瓦卡總統伉儷就率團來訪,讓兩國關係不斷加溫。

蔡英文也指出,新的一年,我們同樣面對著變化不斷的區域情勢,但臺灣身為區域負責任的一員,絕對會盡全力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促進繁榮發展。

蔡英文提到,上週她也代表臺灣人民,明確地向世界重申我們在兩岸問題上的態度,相信瓦卡總統也看見了我們的立場。蔡英文再次強調,臺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這已經是臺灣朝野政黨共同的立場,這就是2019年最重要的臺灣共識。事實上,她相信坐下來談,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在沒有政治前提的狀況下,我們也願意與中國大陸政府進行談話。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我們也會基於這樣的立場,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加強合作,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她要特別感謝瓦卡總統以及諾魯政府多年來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談到,去年瓦卡總統提出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議,在諾魯國會通過,這是諾魯第一次透過立法程序支持臺灣。總統表示,去年無論是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或是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瓦卡總統都為臺灣仗義執言,讓我們感受到友邦的堅定支持。

蔡英文除再次表達誠摯謝忱,也希望臺灣和諾魯兩國,未來可以在國際上繼續攜手合作,因應各種挑戰,也共同促進彼此的發展。

瓦卡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臺灣對訪團的熱情接待。多年來,諾魯與臺灣有深厚友誼,雙方持續互相幫助,特別是兩國之間的合作。他非常感謝臺灣對諾魯的支持,臺灣不只是幫助諾魯等友邦國家,也幫助許多太平洋其他區域的國家,因此臺灣在這個區域有非常多友人。他也感謝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率團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

瓦卡總統指出,蔡總統所展現的領導能力及擘劃的願景,讓臺灣朝正確方向邁進,包括擴大參與國際領域,諾魯也非常期待能與臺灣繼續合作。很高興在2019新年,能率團來訪展現諾魯對臺灣的感謝之意,更期待之後能常常來臺灣。

瓦卡總統也強調,諾魯的人民雖然少,但絕對是臺灣非常友好的朋友,也很珍惜兩國間的友誼,希望未來臺灣在這個區域的影響力能持續擴大,讓雙邊各項合作更加緊密友好。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