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視察北市健康公宅 蔡英文:年輕人住的問題中央地方一起努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26)下午視察「臺北市健康公共住宅」時表示,臺灣價值除了臺灣主體意識之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和環境也是臺灣價值;同時也強調社會住宅的推動是全國性的,中央政府會給予地方政府興建經費、土地取得及包租代管計畫三項具體支持,一起用行動幫助年輕人及弱勢者解決居住的問題。

蔡英文首先聽取由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所做「​臺北市公共住宅興建暨松山區健康公宅社區營運計畫」簡報。她在致詞時表示,從簡報中可以清楚看到在公共住宅或社會住宅這個重大政策上,臺北市與中央政府的密切合作,而「臺北市健康公共住宅」可說是社會住宅的典範,也提高大眾對社會住宅的期待。

蔡英文特別指出,這幾天很多人在討論臺灣價值,臺灣價值除了臺灣主體意識之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和環境,也是臺灣價值。

蔡英文說,為了臺灣的年輕人,中央與地方本來就不應該分黨派顏色,應該要共同合作,一起用行動來幫年輕人及弱勢者解決居住的問題,這是她視察「臺北市健康公共住宅」最重要的意義。

蔡英文強調,不只中央與地方要合作,只要是能幫助年輕人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過去政府做對的事都要予以肯定。臺北市健康公共住宅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她也特別肯定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補助了這個公共住宅的土地經費。

蔡英文認為,社會住宅就是要這樣全國動起來。她說,日前她視察新北市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那裡將成為三千戶、一萬人規模的大型社會住宅;今天她到臺北市參觀檢視健康公宅的成果;接下來,她還會前往桃園市實地了解包租代管推動的進度。北北桃是臺灣人口最集中的都會區,許多年輕人到這裡就業就學,所以北北桃的社會住宅計畫ㄧ定是最優先、最積極來落實。

蔡英文提及,她的行程安排代表政府全體對這件事最大的重視,社會住宅是她對選民最重要的政策承諾之ㄧ,她會親自掌握進度,也請內政部與地方政府一定要全力以赴。

蔡英文表示,社會住宅的推動是全國性的,藉著今天在臺北市的機會,她要再次向全國人民說明,中央政府會給予地方政府三個具體的支持:第一是興建經費的支持。她上任以來,中央已修訂《住宅法》和《租賃專法》、補助70億元的規劃及興辦費用,也建立了融資平台,這些做法都是要支持縣市政府有穩定的制度和財務基礎,來長期推動社會住宅政策。

蔡英文說,第二是土地取得的支持。行政院會以跨部會的能量,特別是由內政部、財政部和國防部合作,盤點出大約350公頃的國有土地,供縣市政府評估興辦社會住宅;第三是柯市長也很關心的包租代管計畫,中央會在四年內全額補助地方政府來實施。我們要充分利用空屋,讓年輕人與弱勢族群能夠租得到適合、而且價格合理的房子。

蔡英文指出,經濟部在去年將臺北市健康公宅選定為智慧電網的示範地點,提供臺北市政府全額補助,這是一個有智慧電網、自動化管理、而且是綠建築的社會住宅。

蔡英文也特別和年輕人說「這就是你們未來可以申請入住的家。你們可以在這裡安身立命,開創屬於你們的未來。」她最後強調,為了年輕人住的問題,政府除了合作還是合作。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中央跟地方,我們一起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