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接見傑出店長再籲加薪 蔡英文:員工是企業最重要資產



蔡英文總統今天(1/25)上午接見「第20屆全國商店傑出店長及社團法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幹部代表」,感謝他們提升臺灣服務業的品質,讓民眾享有便利舒適的生活,並表示政府會積極協助服務業順利走向升級轉型,也期許企業為員工加薪。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場的店長來自超商、房仲、餐飲、3C以及各種生活用品的門市,是一個門市的靈魂,現在很多服務業越來越重視店長的角色,也越來越願意用更好的薪水來延攬店長。

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現象,我們社會開始把這個工作當作一個專業,認真地精進這份專業,這就是我們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應有的態度。在總體面上,也確實看到一些低薪的行業,集中在服務業。針對這個困境,政府會積極協助服務業,特別是中小型的企業,順利走向升級轉型。

蔡英文說,政府鼓勵更多商家結合科技創新的趨勢,像是在場的「一之軒」,去年引進了機器人,就是一個值得借鏡案例。不只是店面可以導入新科技,在營運管理上,也可以善用大數據,發展具有差異化的服務。另外,臺灣的服務業也應該走向海外擴展市場,臺灣式的人情、效率和創意就是我們在世界上最好的競爭力。

蔡英文指出,藉由新南向政策,政府陸續引領業者,布局東南亞市場,為臺灣的服務業和從業人員,尋找更寬廣的前景。在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同時,也必須讓從業人員的競爭力提升上來,這樣薪水成長的空間才會更大。

蔡英文說,這就是為什麼她提出終結低薪的方法當中,除了產業的升級轉型,還要為從事低薪或者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提供職涯諮詢和職業訓練,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找到個人的特色,發展更強的專業。

蔡英文也邀請在場傑出的企業經營幹部和負責人,繼續為自己的員工加薪。她認為,民眾薪水增加,消費也會增加,這是最直接能夠活絡國內服務業市場的方式。尤其低薪是許多民眾,特別是年輕人感到挫折,甚至不滿的根源,不儘快解決,整個社會就會陷入惡性循環。如果企業可以提高加薪的幅度,臺灣社會就會有更強的正面能量,對於企業經營的提升也有非常大的助益。

談及在場店長為公司帶來的貢獻,蔡英文強調,員工確實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她相信為員工加薪是一項會得到回報的投資。好的薪水會讓員工更認同自己的工作,更願意為公司效力。員工好、企業好、社會好,這就是我們今年強調的「幸福共好」。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